“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暨“甘肃省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与成果巩固”高端论坛举行

   

    1018日下午,“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暨“甘肃省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与成果巩固”高端论坛在西北师大举行。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吴建平出席仪式,西北师大副校长李朝东主持,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




    仪式上,王成勇与张俊宗共同为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同时,与会专家联合发起了“发挥人才智库优势 助力甘肃乡村振兴”倡议书,号召全省相关领域专家以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平台,共同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甘肃省乡村振兴理论和实践研究,助力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贡献力量。


    

    王成勇在讲话中指出,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和甘肃省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与成果巩固高端论坛的举办,对系统总结我省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谓顺势而为、正当其时。他希望,西北师大要抢抓历史机遇,支持建设好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进一步发挥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落实向西向下的办学思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甘肃省乡村振兴规划、农村产业开发、教育发展、社会治理等重大课题,积极整合全省资源,深入开展研究,把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建成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俊宗说,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把握一个视野:以大历史观和全球视野来看脱贫攻坚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决了14亿人口的绝对贫困问题,为人类走出了一条道路,增强了人类解决贫困问题的动力;我们坚持把握一个特性:甘肃特性,甘肃是解决我国贫困问题的主战场,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同时,甘肃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省份,解决好甘肃的问题对我们正确看待全国贫困问题的解决具有代表性意义,更有助于我们更好回答人类历史中的诸多问题;我们坚持把握一个结果:用学术视野来揭示人类在与绝对贫苦斗争中的普遍性问题。张俊宗强调,乡村振兴不只是一个实践问题,更是人类历史发展上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必须运用多学科、多视野去诠释,这是学者的使命,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有带着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去做一份神圣的事业,我们的努力和奋斗才是神圣的。

    吴建平介绍了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的背景、主要职责和组织机构。他指出,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更好地巩固拓展甘肃省和西北师范大学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形成的扶贫模式和经验,全面对接甘肃省乡村振兴,发挥西北师范大学在甘肃省农业农村与合作社发展、丝路寒旱农业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空间优化与绿色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保障与乡村文明建设、数字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等领域的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汇聚省内外专家,整合全省研究资源,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论坛交流期间,西北师大商学院院长张永丽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甘肃省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与成果巩固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围绕《甘肃省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与成果巩固研究》成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实践价值及如何巩固拓展甘肃省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与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交流讨论。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甘肃省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与成果巩固研究》成果和西北师范大学为甘肃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他们纷纷表示,西北师大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大学,在全省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坚持按照甘肃省委部署,强化顶层设计、精准谋划部署、整合学校资源、发挥资源优势,主动谋划,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聚焦“志智”双扶,在助力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形成了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的“西北师大模式”。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和《甘肃省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与成果巩固研究》成果的推出,为进一步总结甘肃省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甘肃省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智库平台和理论及实践借鉴。


(编辑/楚守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