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丁小斌教授课题组在成瘾者情绪调节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近日,西北师大心理学院丁小斌教授课题组利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探讨了海洛因戒断者的情绪失调问题。研究结果发现,相对于健康对照组,海洛因戒断者在观看情绪刺激和使用情绪调节策略时,晚正成分(LPP)振幅明显降低。研究揭示,海洛因戒断者的情绪唤醒和情绪调节能力受损,海洛因戒断者异常的头皮激活模式可能意味着其异常的大脑活动。

    基于该项研究的论文《The ineffective emotion regulation strategies of heroin use disorder patients: An event-related potential study》于近期在《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期刊在线发表,该期刊目前在国际Substance Abuse类期刊中排名第三。丁小斌为论文第一作者,西北师范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这一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编辑/翟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