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十四五”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

    9月18日,西北师大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十四五”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主持会议。相关学院负责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各平台和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各平台、各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就承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十四五”重点项目、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建设机制等开展了研讨交流。

  

  

    韩高年传达了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通报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建设情况。他说,学校把集群建设作为科研组织形式改革的试点,围绕“丝绸之路学”新型交叉学科建设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完成了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和部分市州配套规划编制任务,承担了“四中心、两刊物、一栏目”的建设内容,形成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学校科研质量提升和学科建设创造了经验。集群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学科壁垒,整合学科资源,积极为学校科研水平提升和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俊宗指出,学科建设是大学的龙头,学科建设的核心是科学研究。“要把科研做上去,就要把平台做起来。”针对学科平台多但学术骨干少、团队建设不力、连续性研究少等问题,学校组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目的就是有效整合现有相关科研平台,着力破解制约学校高水平科学研究的瓶颈问题,为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进行有益尝试,为学校学科建设开展先期探索、创造经验。

    张俊宗强调,现代大学最大的特点是“开放、合作、交融、共享”。各学科要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校内外和院系间配合,深刻领悟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树立大局意识,对标一流学科建设目标,通过集群共建共享,激发科研要素力量,开展长链条式连续性研究,催生具有“全国意义”“战略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集中优势建好“丝绸之路学”“简牍学”“民族教育学”等新型交叉学科和重点学科。

    张俊宗要求,要进一步明确集群建设的目的,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十四五”重点项目,在进一步凝练学校师范性、民族性、区域性特点的基础上,制定好集群运行机制,规划好重点工作任务,建设好科研队伍,系统性、前瞻性开展工作,保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良好运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图/董雯琦 编辑/张森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