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来西北师大作报告

    67日、8日,概率论与随机分析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严加安院士来西北师大,为师生分别作了《数学如诗,境界为上》《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两场报告。报告由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主持。



    《数学如诗,境界为上》报告中,严加安从王国维的“境界说”出发讲述数学研究的境界,他认为评价一项数学成就的高低,应以境界为上,并详细讲述了数学与古典诗歌之间的境界相通性,进而提出数学的高境界: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简洁美、和谐美、对称美、雅致美;创新;交叉、融合、统一。严加安还通过高境界数学的标准和实例、数学家的数学诗及他的创作心得阐述了境界在数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报告中,严加安首先通过绘画、诗歌、书法等艺术以及科学理论解读科学和艺术的“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然后讲述科学和艺术的共性与交融,并阐明了大学教育的目标。严加安展示了自己创作的一些诗歌和书法作品,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强调了保持好奇心与创造力对于学习科学与艺术的重要性,艺术可以使科学家变得感性灵动,而科学也可以使艺术家深邃博大。

    报告会后,严加安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温馨 吴曦 编辑/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