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大学生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在西北师大举行


    68日上午,“防范毒品滥用·护航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甘肃省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大学生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在西北师大举行。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建出席仪式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唐志峰主持仪式;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曹明宣读《甘肃省禁毒委员会关于命名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决定》,并向2020年创建的“甘肃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授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出席并发表倡议发言;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致辞。

    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王立朝,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韩世峰出席启动仪式。省林草局、团省委、省禁毒办、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市禁毒办等单位、部门负责同志,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10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和兰州市中小学生、禁毒专干代表共计850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活动方队集体宣誓;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市禁毒办等单位演出歌舞、小品等精彩禁毒文艺节目并穿插禁毒知识问答互动。同时,省禁毒协会200名禁毒志愿者骑行队员从活动现场出发,深入兰州市部分街道、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师大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师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禁毒政策,积极普及禁毒知识,深入讲解毒品危害,努力传授防毒技巧,进一步增强禁毒宣传教育的广泛性、普及性、渗透力和影响力,坚决配合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张晓东倡议,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受表彰学校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持之以恒扎实开展好禁毒教育进课堂、小手拉大手、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等活动,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阳光安全。要以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教育系统毒品预防教育和宣传工作,持续扩大毒品预防教育宣传舆论声势,切实提升教育实效,持续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保障。

    余建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持续扩大禁毒知识覆盖面,着力构建禁毒宣传教育新格局,全省新滋生吸毒人数连年下降,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余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构建面向全社会的禁毒宣传教育新格局,全方位、全覆盖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八进”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清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侵害、主动参与禁毒斗争。要完善面向学生的禁毒宣传教育新机制,深入开展禁毒师资培训和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把禁毒知识常态化纳入国民教育范畴,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大力扶持校园禁毒社团建设。全省高等院校要发挥带头作用,共同营造青少年学生覆盖家庭、带动社会“小手拉大手”的浓厚氛围。要打造富有实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新模式,充分发挥网络媒体、手机社交APP等平台作用,拓展应用短视频、融媒体、微直播等载体形式,不断丰富禁毒活动内容,有力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仪式后,余建一行参观西北师大博物馆,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情况。


(文/子涵 视频/兰冬冬 图/李仁浩 编辑/张森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