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本科教学院长、教务秘书会议

    3月2日上午,西北师大召开本科教学院长、教务秘书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副校长董晨钟主持会议并讲话。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秘书,教学督评委员会各小组组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创新创业学院全体干部70余人参会。




    会上,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处负责人分别对本部门寒假期间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和部署。教务处负责人特别就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第七期本科教改工程,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本年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改项目、教材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课程思政、教育实习、专业实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大赛校级比赛、开学教学检查等工作作了详细安排和部署。

    董晨钟作总结发言时指出,2021年本科教学要做好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们要遵循“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各试点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在2021年春季学期进一步开展综合试点和分项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西北师范大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实施方案》,从2021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改革学生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着力做好以一流本科教育为引领的专业内涵建设。各学院要积极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迫切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在推行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的基础上,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升级和新建工作,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三是启动实施以“学生专业能力提升”为主题的第七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各学院要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认真思考,明确专业能力内涵和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途径与举措,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专业实践能力、专业社交能力和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董晨钟强调,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这是新的教学评价改革的指挥棒,我们要对《方案》进行认真学习,充分领会、分析《方案》中各级指标的内涵,并以《方案》作为现有各项工作的指导,对各项工作进行深入反思和检查,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尽快补齐短板,向更高的方向努力,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准备,并以此为契机,完善机制,狠抓秩序,加强保障,大力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董晨钟对教学管理干部能力提升提出要求,要加强思想建设,引导教学管理干部树立强烈责任感和一流工作意识;要加强能力建设,促进教学管理干部加强学习、深入交流,激发创新活力,切实提高管理效能;要加强规矩意识,教育教学管理干部清廉从政、高悬戒尺;要加强作风建设,要求教学管理干部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希望全体教学管理干部能够勇于思考、齐心协力,用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水平、一流的智慧为建设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图/刘润泽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