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2021年度学校工作安排会

 




    31日下午,西北师大召开2021年度学校工作安排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会议,副校长田澍安排部署学校2021年度工作,副校长、寒假总值班李建民通报2021年寒假工作。校领导董晨钟、马庆、张生勇、李朝东、邓小娟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所中心主任、教师代表,各单位、机关各部门有关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



    会上,李建民从重点工作谋划与推进情况;党建、思想政治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教育教学和招生考试工作;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及社会服务工作;学生管理、各类培训及会议情况;基建、保障服务和安全值班工作等六个方面通报2021年寒假工作。

    田澍从坚持立德树人,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奋力争创一流学科,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注重交叉融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深化改革评价,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主动担当作为,开展高水平社会服务;优化布局结构,推动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建设高水平条件装备;加强党的领导,完善高水平大学治理体系等八个方面安排部署202131项主要工作。他强调,2021年全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重点做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编制“十四五”规划,扎实做好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实施“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六项重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理顺体制机制,激发内部活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张俊宗重点围绕“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办学意识?”和“如何改进我们的工作?”两个问题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新时代开新局,新征程谱新篇,2021年是“十四五”的启动之年,我们要树立服务国家战略意识,及时跟进、学习、了解国家战略,精准把握形势机遇,瞄准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目标,着力推进西北高等教育支点建设;要树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强化攻坚,组建队伍,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部门联系,全力做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要树立特色品牌学科专业建设意识,转变思维,另辟蹊径,抢抓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机遇,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凸显特色、扩大优势、协调发展,培育一批重点学科、冷门学科、交叉学科,着力打造一流学科;要树立一流人才意识,统筹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格局,加大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组织开展杰出校友学籍档案整理,激发人才队伍自身活力;要树立一流的工作意识,加强学校内控制度建设,提升干部执行力,提高学校管理效能,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创新活力,激励他们在不同岗位,按照一流要求,做出一流业绩,合力办好一流大学。



    张俊宗强调,改革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动力之源。2021年既是“十四五”启动之年,也是学校的改革之年。我们要进一步改革办学思想,创新办学思路,为构建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要有开放视野,主动打破壁垒,积极融入社会,实现部门与部门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人、财、物的全面开放;要有协同意识,切实转变现行工作方式,在部门和部门之间,人和人之间建立常态协同机制,打造集成平台,实现人员、资源的高效流通配置;要有统筹能力,善于统筹谋划、审时度势、把握全局,使各项工作分主次、有轻重、按秩序地展开;要有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有创新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维,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水平,在工作实践中创造新亮点、取得新实效、收获新业绩。要大力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学院实体化、学校资产开放化、科研平台集群化、科研评价多元化,持续做好职称评价改革和学生评价改革,加强团队建设。要持续推进津贴奖励制度改革,使全体教职工共享学校发展红利,健全绩效奖励制度,补充建立贡献奖励机制,激励全校上下在新的一年里,勠力同心,携手并进,为“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文博 视频/刘润泽 图/王奕丹 编辑/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