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举行老年大学揭牌仪式暨2020级学员入学教育大会

    11月30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举行老年大学揭牌仪式暨2020级学员入学教育大会。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徐维德,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田澍,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老年大学名誉校长万明钢,省委老干部局基层建设指导处处长朱灵元,省教育厅老干部处处长王筱亭出席仪式。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及师大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仪式上,徐维德和刘玉泉共同为“西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揭牌。



    西北师大退休教职工、老年大学任课教师代表抗文生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将在各项教学过程中,积极借助西北师大人才优势,将养心、启智与陶冶情操、技法训练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集教学、养生、服务于一体的老年教育新路径,不断推动老年大学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西北师大离退休职工党委委员、教协理事、老年大学学员代表田玲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将在老年大学学习期间,安心学习、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发展友谊,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将老年大学建设成为我们文明、和谐、温馨的精神家园。



    王筱亭代表省教育厅在发言中表示,老年大学是不断推进老干部、老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平台,“西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要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积极老龄观,创新老年教育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好老年大学组织凝聚、教育引导及文化养老主阵地作用;要加强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弘扬时代精神,树牢爱国奉献的价值理念,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着力发挥优势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要抓根本,坚持“质量立校”不放松,把“西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办成品牌学校、示范学校,带动全省老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田澍表示,“西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的成立是我校老龄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的新贡献,对于促进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必须站在国家战略的视角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高度来认识办好老年大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高校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解决老年人健康养老的双赢之举贡献力量;要充分把握老年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解决好供求矛盾和发展新动能问题,在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等供给侧方面下功夫,引导老年群体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要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在教学过程、教材选择、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上贴近时代气息、贴近社会生活、贴近老同志学习需求,突出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逐步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老年教育师资队伍,为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水平提供可靠保证;要在加强管理和做好服务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借鉴外地老年大学成功的管理经验,不断探索和把握开展教学、加强管理的基本方法和规律,抓好制度建设,确保老年大学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创新发展老年教育,加强政策宣传引领,多路径扩大老年教育供给,挖掘离退休职工人力资源,创建退休职工“老有所为”的平台,带动退休教职工和广大老年人继续发挥所长、发挥作用,为学校、社会再做新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欣赏了老年大学学员与西北师大老教协艺术团联袂演出的精彩文艺节目。


舞蹈《好日子》

  

舞蹈《幸福的锅庄》  

  

女声独唱 《愿亲人早日养好伤》


男声独唱《夕阳红》


旗袍秀《国色天香》 


歌伴舞《共圆中国梦》 


男声小合唱《垄上行》


大合唱《大漠之夜》《雕花的马鞍》


舞蹈 《 乌兰巴托的夜》 


(图/雷晨琳 李仁浩  文 /文博  编辑/翟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