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走进西北师范大学

    1028日,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活动彭洁报告会——《忠于理想的两代人——讲述爷爷彭湃烈士和父亲彭士禄院士的故事》走进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及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报告。




    报告会中,彭洁倾情讲述了爷爷彭湃烈士和父亲彭士禄院士的奋斗故事,生动展示了彭湃烈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和彭士禄院士科学求实、严谨治学、勇于开拓的精神。彭洁说:“爷爷澎湃在1927年创建中国革命史上第一个红色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后,因叛徒出卖被捕,临刑前高唱雄壮的《国际歌》,献出了他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父亲彭士禄在苏联学成归国后,立即参与核潜艇研制项目,开始核动力装置研究。为了研究核心动力装置,父亲带着科研团队吃着野菜窝头、忍着饥肠辘辘,为了‘国重器、定海神针’隐姓埋名30多年。”在场师生为彭湃烈士和彭士禄院士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所打动,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大家对如何传承英雄精神和树立远大理想与彭洁进行互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物理学1班孙国嵘同学表示,新青年要学习先辈们的爱国精神、科研精神、求实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和育人精神,努力学好本领,为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甘肃省委主办,中组部、团中央选派的第二十批赴甘肃博士服务团及甘肃科技馆承办。


(编辑/颉勇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