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成立金塔简牍文化保护传承研习基地

    9月28日上午,酒泉金塔第十一届胡杨文化旅游节暨经贸洽谈会开幕,西北师大副校长田澍应邀请参加开幕式。学校办公室、历史文化学院等相关人员一同参会。



    9月28日下午,在金塔县博物馆举行了“西北师范大学金塔简牍文化保护传承研习基地”揭牌仪式。金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春梅致辞,田澍讲话,揭牌仪式由金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柴艳梅主持。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政府文史馆馆员郝树声、甘肃简牍博物馆原馆长张德芳、兰州财经大学教授高启安及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再聪等专家学者见证揭牌,金塔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文联、县博物馆等单位人员参加揭牌仪式。许春梅在致辞中说,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厚重,教学科研实力雄厚,金塔简牍文化保护传承研习基地的建立,将搭建西北师范大学与金塔县文博界联系的重要桥梁,对扩大合作交流、促进资源转化、讲好金塔历史故事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希望双方积极探索学术交流新方式,拓宽合作发展新领域,携手做好简牍文化保护和传承,切实将研习基地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品牌。田澍在讲话中指出,西北师范大学成立金塔简牍文化保护传承研习基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校地合作的一项务实之举,对于挖掘金塔汉简文化的内涵与价值、提升金塔文化软实力、打造金塔简牍品牌文化意义重大,同时成立基地也是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提升实践育人水平的有效平台和手段,学校将整合相关资源予以重点支持,希望双方能通力合作、携手共赢,切实为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之后,专家学者与金塔县博物馆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围绕筹备“金塔汉简与丝绸之路文化”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深入讨论,明晰了会议召开的目的、主题及拟邀请专家等事宜,会议将于2021年下半年择期举办。会上,西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与金塔县博物馆签订了《关于联合建立西北师范大学金塔简牍文化保护传承研习基地协议》。

    期间,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金塔县博物馆及“大美胡杨入镜来——金塔胡杨摄影作品选展”。


(编辑/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