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行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结训仪式

    9月28日上午8时,西北师范大学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结训仪式在秋雨蒙蒙中如期举行。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校长刘仲奎寄语全体新生,校领导刘玉泉、董晨钟、马庆、张生勇、李朝东、韩高年出席,副校长邓小娟主持仪式,武警兰州支队副支队长王万立上校出席。学校军训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2020级全体新生,部分新生家长代表,武警兰州支队全体承训教官参加。

  

  

  

   

  

 

  

  

  

  

 

     典礼开始前,全体师生肃立,升国旗,奏唱国歌。

    刘仲奎首先代表学校对2020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他说,天降喜雨,欢迎各位新同学来到这所从燕山脚下一路走来的百年老校,在118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西北师大人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遵循“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和“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师大精神。从这座校园走出的24万余校友,积极投身祖国建设,谱写着“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西北师大故事,凝练成了独一无二的西北师大品格。从这里起航,你们也将成为这片土地的骄傲,续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刘仲奎语重心长寄语新同学。他说,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坚持读书,学思并重把握青春航向,读专业书籍,学好专业知识,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养成“随便翻翻”的习惯,博览群书,让阅读不断拓宽我们的视野和胸襟;大学的教育不仅要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即学会学习和创造的方法。学术之路,没有道,搞研究做学问需要反复试验、排除假象、探寻真理;作为强国一代的你们,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担在肩上,才能成就壮丽的人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百年师大灿若群星先生们为榜样,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谨记祖国的重托、人民的期望、时代的责任,树立远大理想,时刻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需要统一起来,在砥砺奋进中书写无悔青春。

   “我们当下所处的是‘新时代’,面对的是‘新师范’‘新文科’‘新工科’等学科建设目标,诸多的‘新’和诸位新同学一样,充满朝气。”教师代表西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何玉红教授勉励学子,要为自己树立一个将时代关怀和个人发展有机结合的“理想”,确定一个“卓越”的目标,明确努力的方向;要主动给自己加压、增负,在学习中真正“忙”起来,“动”起来,“累”起来;要在既有答案的基础上,给出自己的判断,在深入思考中点亮心灵之灯,唤醒灵魂,激活思想,有情有义的“西北师大人”。未来的日子,我们全体老师将与你们教学相长,携手并进,期待你们的“师大故事”阳光、多元、精彩、无悔。

    新生代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公费师范生闵瑞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西北师大新的主人,我们将秉承优良传统,德育兼修,博学笃思,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弘扬师大精神,知行合一,学思践悟,培育创能力;张开臂膀,主动学习优秀文明成果,广泛开展多文化交流,兼容并包,学以致用,为铸造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与会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西北师范大学校徽,嘱托他们秉承“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精神,不负韶华逐梦前行。

  

    

  

  

  

  

  

    伴随着激情高亢的音乐,由2020级新生、退伍复学大学生和辅导员组成的二十六个方队在校徽的引导下依次走过主席台,并在承训教官的带领下全体参训方队表演了匕首操、棍术、军体拳、擒敌拳、心理健康操等。他们口号嘹亮、身形矫健、步伐整齐、英姿飒爽、精神抖擞、青春洋溢,瞬间点燃了整个现场,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充分展现了西北师大学子应有的时代风貌。

  

    

 

  

    花样队列摆出的“五星红旗”“中国”“1902-2020”“西北师大”等字样,演绎着“爱党、爱国、爱校”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向即将迎来71岁生日的祖国母亲献礼,表达了青年学子奋进新时代的坚定决心和百年学府的时代担当,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
    同时,学校授予43名同学“2020级本科学生军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授予10名教官“2020级本科学生军训优秀教官”荣誉称号,并进行表彰奖励。

    仪式在全体师生合唱西北师范大学校歌《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的悠美旋律中落幕。  

(文/子涵 图/汪天娥 李仁浩 温馨 编辑/陈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