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张俊宗陪同教育部纪检组长吴道槐一行赴东乡调研指导教育脱贫工作

    916日至17日,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副组长李立新,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发展规划司扶贫处处长吴延磊,驻部纪检监察组六室主任孙敬磊,副主任薛晓祥一行,在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陪同下,赴临夏州东乡县就教育脱贫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汇报。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雷江红,政策法规处处长、扶贫办副主任李连军,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瑞莲,副秘书长周世泽,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尚增,东乡县县委书记马秀兰,县委副书记杨志军,县政府党组成员马自东陪同调研。




    吴道槐一行先后深入东乡六中、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布楞沟小学、布楞沟幼儿园、东乡县职校实训基地,实地查看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西北师大互联网+支教工作,并通过现场调研、听取汇报的方式了解学校师资力量配备、控辍保学等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张俊宗、何瑞莲、杨志军及东乡县委纪委书记张君峰依次做汇报发言。



    张俊宗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北师范大学积极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自身优势,从 “点”和“面”上开展工作,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扶贫方式方法,梯次推进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形成了“三结合、三转化”的“西北师大扶贫模式”。与此同时,西北师大切实履行省属师范大学的职责使命,依托教育部在西北师大设立的国家级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积极对接临夏州、甘南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多途径、多形式、立体化帮扶。截至目前,西北师大附中面向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初中毕业生创立的首届“弘远班”,42位同学中38人上一本线,整体文理一本率90.5%,交付了基础教育精准扶贫合格答卷;西北师大累计为东乡县开展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1200余人次,先后在东乡民族中学等多所中学建立了联合编队教育实习基地,共有400名师范生在东乡县开展教育实习,215人赴东乡县开展援教顶岗,有力地缓解当地师资不足的结构性短板,引领当地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实现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除此之外,西北师大充分利用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的方式,对东乡县10所小学开展了音乐、美术和外语的远程线上教学,解决了长期因师资短缺而导致课程开不齐、开不好的瓶颈问题;开展“爱在远山”乡村艺术实践,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发挥音体美艺术学科优势,连续多年在东乡县龙泉镇中心学校深入开展“爱在远山”乡村艺术教育推进活动,带动了东乡县一批学校体育美育教育工作,有力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张俊宗表示,在全国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西北师范大学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甘肃省关于教育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重点依托教育部在学校成立的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继续实施好“千人援教顶岗”计划,着力培养基础教育紧缺师资,扩大“互联网+”援教模式覆盖面,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建立人工智能教育平台与课程体系,研究破解教育高质量发展难题,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东乡教育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师大力量。



    吴道槐代表教育部对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西北师范大学在教育脱贫主战场上的付出表示感谢,对东乡县教育脱贫工作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对西北师大在东乡县乃至临夏州教育脱贫中做出的积极努力和突出贡献表示高度赞扬。他指出,各有关部门和西北师范大学高位谋划、精诚合作,在教育脱贫的各项工作和各个领域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决策,着力提升各学段师资水平,开展多途径、多形式、立体化的帮扶合作,较好的实现控辍保学的动态清零,极大提升了东乡县教育水平,为义务教育有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东乡县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贡献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吴道槐指出,教育脱贫是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要继续建立健全控辍保学责任机制,持之以恒的巩固好义务教育成果;要在提升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要在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做文章,紧盯乡村振兴战略,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要进一步办好学前教育,利用各种优质资源,持续推进推普脱贫工作;要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服务,落实相关服务措施,实现毕业生又好、又快就业,为推动东乡县教育脱贫事业贡献应有之力。

    吴道槐强调,有关单位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目标,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教育全过程;要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教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防腐机制,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慎终如始,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常抓不懈,继续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创新思路、落实措施,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根植于广大师生心中。

    西北师大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师大附中及帮扶办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文图/文博 编辑/智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