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20)暨南国农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西北师大举行

    914日上午,由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24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 2020)暨南国农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开幕。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副处长任昌山,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主席黄荣怀,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九民,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珍,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开幕式,校长刘仲奎致辞并主持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颁奖仪式。



    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清华大学程建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武法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等国内专家学者,西北师大副校长李朝东、王顶明,教育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共计3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GCCCE大会顾问委员、国内外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一线教师近30万人线上参加会议。
    黄荣怀在致辞中回顾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疫情背景下,我国在停课不停学中取得显著成效,对全球教育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今天,我们在纪念南国农先生诞辰10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在中国电化教育的发源地西北师范大学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点,以现场+线上的特殊方式召开了此次具有特殊使命的会议,对于探究教学方式的变革、技术赋能教育和中国电教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嘉宾和广大青年学子能在大会期间有所收获,共同为中国电化教育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刘仲奎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是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旨在汇聚世界各地教育政策制定者、学者、教育工作者、校长及一线教师,分享有关计算机教育应用的实践方法及成功经验,以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促进教育创新。今年,恰逢我国电化教育事业奠基人南国农先生诞辰100周年,在西北师范大学举办这样一个会议意义重大而深远。西北师大教育技术学科在南国农先生带领下,经过几代师生的接续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我们将秉承南国农先生的学术精神,加强与全球华人的对话与合作,共同为实现平等、个性、终身教育的新格局,推动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国际议程协调主席黄龙翔代表议程委员会对本次大会的组织情况进行汇报,对会议议程、作者分布、论文评审等环节做详细说明,并对大会首次设立英文分会、线上+现场混合参会模式、线上海报展示等新举措做特色介绍。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二届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颁奖仪式,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克东、清华大学研究员程建钢分别获得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个人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

    张俊宗为程建钢颁发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杰出贡献奖;李楠为李克东颁发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个人成就奖。

    程建钢从缘分、聚焦、团队、坚守、挑战五个方面发表获奖感言。程建钢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行胜于言!我们要把教育技术研究根植于信息社会的教育变革中,把论文论著写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功名利禄已经与我基本无缘,教育情怀依然我牢记在心,我将转岗教育信息化公益事业,迎接新的挑战,再尽绵薄之力。
    李克东从信息化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的创建者、教育信息化理论的探索者、信息化教育实践的行动者、信息化教育国际学术交流的推动者等四个角色总结自身研究工作,并深情讲述与南国农先生的结缘历程。他表示,我们的任务仍然艰巨,教育信息化之路任重而道远,希望与会嘉宾和有志同仁勠力同心,共同为中国教育信息化事业贡献力量和智慧。

    据悉,“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发展基金”是由南国农先生生前倡导并出资,西北师范大学发起,于2015年成立的。旨在继承与弘扬南国农先生献身教育信息化事业的精神,促进中国信息化教育学科建设与事业发展。其中,南国农信息化教育成就奖,奖励在信息化教育领域取得重大理论突破或者在信息化教育学科建设中有卓越建树的个人;南国农信息化教育杰出贡献奖,奖励在信息化教育应用创新、技术创新以及推广应用等方面创造巨大社会效益的个人或团体。首届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评奖于2017年举行。


                (文/文博 图/李仁浩 汪天娥 编辑/王丽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