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张俊宗陪同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赴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93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副部长秘书焦江方,研究生司学位管理处处长栾宗涛,三级调研员李永乐一行在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副校长王顶明陪同下,赴陇南市宕昌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相关单位工作汇报。






  

  

  

    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徐宏伟,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玉基,河西学院党委书记赵凯,陇南市副市长任丽梅,陇南市教育局局长冯醒民及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功一同调研。

    座谈会上,洪大用、苏雨恒、金东寒、史建平、张俊宗、徐宏伟、任丽梅、李建功及相关学校、教师、挂职干部代表作汇报发言。

    张俊宗在发言中说,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西北师大用真心、举全力,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扶贫方式方法,梯次推进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形成了“三结合、三转化”的“西北师大模式”,注重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促改革、谋长远,帮扶模式和经验在陇南全市推广。

    张俊宗表示,帮扶宕昌,我们有感情、有基础;再扶宕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西北师大将主动对接宕昌县教育扶贫工作,以教育扶贫为重点,以各类培训为抓手,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强与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协同配合,开展组团式扶贫,形成帮扶合力;我们将“移植师大模式、提供师大方案、贡献师大力量、体现师大精神”,重点做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线上线下”相结合支教计划、建设大数据教育信息系统、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开发利用经典红色文化资源、编制各种优质自然资源规划、开展大学生文化下乡活动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助力宕昌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翁铁慧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各帮扶单位和陇南市、宕昌县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巩固提升控辍保学成果,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确保“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要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之以恒支撑农村地区基础建设,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要抓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实现双向互动交流;要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建立大数据教育信息系统,活用信息资源,提升素质教育水平;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大摸排力度,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支教计划,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探索脱贫长效机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与“乡村振兴计划”相结合,在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基础上,从技术层面予以大力支持,提升农副产品增加值和加工水平。

    翁铁慧强调,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各有关单位要继续保持战斗状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为打赢宕昌县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力量,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会后,翁铁慧一行先后深入南河小学、金木九年制学校、哈达铺小学、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的方式了解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力量配备、控辍保学等情况,希望各学校继续加强与高校间的联系交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高等教育出版社、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甘肃省教育厅、甘肃政法大学、河西学院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宕昌县高校挂职干部代表,县委县政府负责人,校长、教师代表及西北师大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师大附中及帮扶办负责人参加座谈调研。


(文/文博 图/文博 编辑/智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