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14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暨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西北师大举行。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吴晓如出席并致辞,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发旺出席并讲话。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萍萍,甘青宁区域总经理徐艳宁,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邦奇,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总经理刘国飞,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副校长王顶明出席仪式。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及西北师大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西北师大副校长张生勇主持。




    仪式上,刘仲奎与任萍萍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张俊宗、吴晓如、刘仲奎、任萍萍共同为“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培训基地”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产教融合深层合作、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培养、智能化学习资源研发、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学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成果转化和资源共享。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西北师大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双方深化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具体实践。双方将在前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合作交流,在人工智能创新教育、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携手共创佳绩,努力做校企合作的典范。



    吴晓如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未来和西北师范大学的合作,能够结合科大讯飞的优势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积累,同时充分发挥西北师范大学在甘肃教育领域的标杆示范作用,带动区域教学能力的提升,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2.0的发展。教育兴则民族兴,期待与各位领导、老师一起,在A.I.赋能教育的道路上,携手前进、共同成长。



    张发旺在讲话中表示,校企深入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西北师大与科大讯飞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我省校企合作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突破。希望双方全面推进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共同打造产教融合、产学研结合的良好生态。省教育厅将全面做好校企合作的统筹协调、政策引导和条件保障,积极为双方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不断推进校企合作取得新进展。



    签约仪式后,双方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就合作内容、合作方式及合作期待进行交流,并就下一步合作推进工作达成共识。



    吴晓如表示,西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拥有110多年历史的重点大学,学科底蕴深厚,教育信息化发展迅速。此次西北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强强联合,希望双方扎实挖掘资源,在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学习等方面进行联合研发,开展智能化学习资源研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共同进行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与地方教育发展,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为教学与信息化发展做出新贡献。



    张俊宗指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了国际前沿技术水平,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西北师大与科大讯飞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要以此次协议的签订为起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企业发展需要与学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需求,找准结合点,进行产教融合深层合作,在推进教育技术创新、民族通用语言文字、中文国际教育、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深入合作的同时,不断探寻互联网人才培养模式,为教育信息化、精准推进“三区三州”教育扶贫成果巩固、教育协同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力争用新产品、新平台、新行为影响教师、教育,促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的新呈现。



    签约仪式前,双方代表参观学校博物馆、信息化展示大厅、信息服务大厅、融媒体中心、教育技术学院及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深入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



(编辑/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