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外语专业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7月31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和西北师大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外语专业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国内知名外语专家和外语学科负责人、数百名高校外语教师和研究人员在线参加会议。西北师大副校长董晨钟、教务处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所中心负责人、骨干教师四十余人现场参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响应新形势与学科发展呼唤的外语专业教材建设”,旨在探讨新形势下的外语专业教材建设,推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董晨钟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外语专业教材建设及发展相关研究的一次盛会,会议的召开必将对我校外语专业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密切国内高校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加强外语学科建设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程晓堂教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正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延宁教授等15名国内知名外语专家和学科负责人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大家就外语专业教材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课程思政在外语专业教材建设中的落实、外语专业教材建设的学科化、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对外语专业教材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外语教材建设中的家国情怀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西北师大曹进教授、俞婷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探讨了外语专业教学与教材建设的一体融合问题与教材编写中的选材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在闭幕式上总结发言。他说,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富有成效的会议,明确了外语专业教材建设的方向,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探讨了发展路径,对外语学科内涵式发展、外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外语专业建设发展有良好的引领、辐射和推动作用。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