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推进会在临夏州召开

    727日,创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推进会暨甘肃省教师教育联盟对口临夏州、甘南州“援教顶岗”工作协调会在临夏州教育局召开。甘肃省教师教育联盟高校教务处负责人、临夏州教育局负责人、临夏州各县市教育局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西北师大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创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工作的背景及意义,基地主要工作思路。2020年秋季学期,西北师范大学依托甘肃省教师教育联盟高校,正式启动“千人援教顶岗”工作,共有1828名师范类大学生赴临夏州、甘南州开展“援教顶岗”。 

    临夏州教育局局长刘尚增表示,相信持续开展的“援教顶岗”工作必将缓解临夏州中心校及教学点教师结构性短缺、教师教学工作负担重、教师队伍整体质量不高、教研、校园文化薄弱的问题,必将促进全州基础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各县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援教大学生的安全管理和培养使用,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聪明才智,力争通过“援教顶岗”使学校教学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临夏州要抓住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平台发展的机遇,促进教育教学全面发展。

    会上,联盟高校与对口县市教育局现场结队认亲。

    据悉,西北师大还将通过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广“互联网+”援教服务、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创建“互联网+”智能教研、建立人工智能教育平台与课程体系、研究破解两州教育高质量发展难题、着力培养基础教育紧缺师资、深入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等8项举措,全面发力,精准施策,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切实助推临夏州、甘南州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编辑/颉勇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