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

    6月18日下午,西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张生勇出席,副校长韩高年主持会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成员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集体学习。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团组审议和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锐通过视频方式作了题为《民法典若干重大问题》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民法典的发展脉络、现实意义、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等四方面阐释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他认为,民法典是一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法律,此次民法典的编纂在继承民法优秀成果的同时,吸收了民法研究的丰富理论成果。实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实施好民法典,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韩高年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刘锐教授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政策理论性强、系统全面深刻,为我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普法教育课。对于我们深刻理解民法典,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做了很好的阐释。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校干部师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把法治思维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建设和谐平安校园。


       (文/子涵 图/李仁浩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