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西北师大开设千余门课程满足学生学习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影响,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西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环境,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24日如期开展在线教学,实现“延迟开学、教学不延迟”,有序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224-26日,西北师大共有968名教师在线开设1271门课程,学生在线学习达11万余人次。从师生反馈情况来看,在线教学秩序良好,切实做到了“按点上课”“一起上课”和“真有课堂”,达到了预期效果。


   


    

    为了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西北师大在寒假期间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按照学校防疫公告要求,教务处迅速启动着手推动本科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1月底,首先通过微信、OA等平台发布“关于组织开展雨课堂使用及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要求各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学堂在线于130日起推出的“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让教师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及时掌握雨课堂使用技巧,为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做准备。26日,学校组织召开教学院长专题视频会议,详细安排部署了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明确要求学院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告知每位老师和同学,组织教师尽快掌握在线教学的方法和技巧。28日,印发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安排、推进落实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分节点分时段(26-13214-22日),明确相关部门、学院领导、教师、教学秘书、班主任等各类人员的职责,为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212日发布“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有关问题的说明”,让老师进一步理解在线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对教师如何进行在线教学以及部分教师准备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及时予以指导和纠正。218日发布“关于在线教学期间解决直播失败的建议方案”,旨在224日高校开课的又一个高峰期,相关平台出现崩塌时,如何保障学校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教务处还会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学堂在线等部门(公司),及时协调解决教师准备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或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同时协调解决各学院提出的特殊问题。  

    教务处推荐的“自主学习+直播、自主学习+答疑”两种在线教学模式均强调自主学习。使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对学生自主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并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管理和考核。同时,对原计划于本学期参加实习的学生,按照“中国大学MOOC(慕课)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的学习要求,进行了相应课程的学习。

    224日至学生返校前,除全校公共选修课外,根据学校原计划教学安排,所有课程按课表进行在线教学。正式开课前,教师针对授课班级多次进行了在线模拟教学测试,发现潜在问题,探索解决方式。正式开课以来,教师通过使用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会议、QQ群等多元平台,并将不同在线教学平台进行有效组合,采用视频直播、音频直播、发送预录教学课件、课件展示、在线答疑、思考研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解决了在线教学中的问题,保障了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同时,教师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慕课资源、校内BB平台、自主学习平台和其他平台上已建设的优质课程资源,如学校自建的慕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一流课程等,创造性开展了在线教学。




(编辑/陈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