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为助力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提升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729日至30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承办,西北师范大学协办的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在兰州开班。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副司长徐维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斌,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副校长李朝东、副校长王顶明出席开班式。来自四川、陕西、甘肃、新疆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负责人和来自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等140西部高等院校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校领导参加培训。

    开班式由徐维清主持,杨斌、张晓东、张俊宗分别致辞。


会议现场

   

    杨斌在致辞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迈上了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与各位同行一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投身于学术探索和改革实践,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斌致辞


    张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教育部在甘肃兰州主办这次专项培训班,为西部兄弟省市和高校开展对话、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平台。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为西部地区高校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加快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西部地区教育协调发展新机制提供了难得契机。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致辞


    张俊宗在致辞中说,举办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班,体现了教育部对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为西部地区高等院校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建立友谊提供了的宝贵机会和平台。当前,在“双一流”建设和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大背景下,加快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由大国向强国转变,不仅需要东中西部研究生教育的整体协调发展,更需要通过制度创新,带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研究生教育早日进入现代化发展行列。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致辞

      

    培训班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围绕改革开放以来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和面临的挑战、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思路、新时代西部地区研究生教育的能力建设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 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报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斌作了题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理念创新》的报告;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作了题为《在西部地区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之路》的报告;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作为题为《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报告;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作了题为《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报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作了题为《完善学科体系和学位授权体系 支撑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报告;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李健强以《把学位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科技小院创新专业学位培养,助力脱贫攻坚》为题进行了经典案例解读;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分享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经验;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以《服务需求 追求卓越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现场教学。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作报告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斌作报告


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作报告


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作报告


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作报告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作报告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李健强作报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分享工作经验


   在培训班研讨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六个小组,围绕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培训班成员还参观了西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和西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80年展览。


培训班成员分组交流


培训班成员参观西北师范大学校史馆


培训班成员参观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培训班成员参观西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80年展览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进行现场教学


(文/牛丽杰 图/高增硌 舒小军 编辑/迟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