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5月26日上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在西北师大毅然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掀起“质量革命”·建设“质量中国”》的主题报告。


  

  


    甘肃省委常委、秘书长王嘉毅出席会议,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贾宁主持报告会,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董晨钟参加报告会,全省本科高校校领导及代表600余人聆听报告。

    吴岩围绕“来一场‘质量革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开工”“精心打造‘质量中国’品牌”“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公平中国’”等问题展开阐释。他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国高等教育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他指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从跟随跟跑转到并跑领跑,要按照推进“四新”建设的总体部署,聚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地三项核心任务,在建金专、建金课、建基地上下功夫,掀起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

    吴岩表示,中西部发展事关国家整体发展水平,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是中西部发展的战略内生力量,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中西部整体发展能力,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必须理念创新,完成十大转型,打造西安-成都-兰州149所高校和西安-成都-重庆184所高校的高等教育“西三角”,用超常规手段走一条新路、定一套新规、布一个大局、下一盘大棋、推一组大招;用人才引育、平台建设、学科专业、机制创新、产教融合、信息化建设、交流合作七大举措变中求新,树立高等教育“质量中国”品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赵宝巾 图/戴喜平 编辑/孙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