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成立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经典翻译与诠释”学术研讨会召开

54日,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成立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经典翻译与诠释”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专家楼举行。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致辞,甘肃省哲学学会会长、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龙,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山东大学一级教授李炽昌先生,新华社香港分社原社长、香港中华佛教文化院执行主席张国良先生分别致辞。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副校长李朝东出席成立大会。

  





    张俊宗和刘仲奎共同为哲学学院成立揭牌,刘仲奎向3位海外学者颁发了西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兼职教授聘书。

    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近3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出席揭牌仪式。西北师大相关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百人共同见证了哲学学院成立。

    张俊宗在讲话中指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光辉的日子里,我们举办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成立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经典翻译与诠释学术研讨会,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必将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西北师大哲学学科历史悠久,在其发展历史上群贤汇集,洪毅然、李洪林、卢婉清、张学军、林径一、肖群忠等著名学者先后执教于此,为西北师大哲学学科建设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目前,哲学学科已经形成了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以及宗教与伦理学三个主干学科方向。近年来,哲学学科重点开展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观和方法论等领域学术研究,获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哲学学院的成立,为西北师大哲学学科的发展掀开了新篇章,将有利于哲学教学和科研力量的整合,有利于学科全面均衡的发展。今后,哲学学院要按照“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发展”的“三高”要求,结合时代特征,潜心问道,挖掘经典,努力向一流学科的高标准迈进,实现出成果”“出人才的双赢目标。

    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与其当代意义”“中国哲学经典的翻译与诠释”“西方哲学经典的翻译与诠释”三大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哲学系李晨阳教授以“荀子礼论篇的解读问题”为主题进行发言,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王庆节教授以“存在主义与海德格尔的存在哲学与主体性问题”为主题进行发言,兰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院长陈春文教授以“何谓哲学的言说”为主题进行发言,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张伟教授以“象之忸怩与舜之忧喜——对圣贤、家与孝悌的心性现象学思考”为主题进行发言,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王俊教授以“密释学:历史与涵义”为主题进行发言。

     55日,与会专家学者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经典翻译与诠释为主题进行学术研讨交流。

(图/郑啸勇  编辑/何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