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凝聚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共识和力量,西北师范大学组织成立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开展系列宣讲对谈活动。12月13日,学校在学生发展中心举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资助计划”入选教师参加宣讲报告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分别作专题宣讲报告。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宣讲报告会。



    张俊宗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主题报告。他指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浪潮扑面而来,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观念,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人才培养之本;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的目的是使人成为‘人’而不是工具。”立德树人从根本上反映了我们对教育本质的认识,彰显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回归了人类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思想的时代主题。“德者,才之帅也。”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学生健全人格培养与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狠下功夫,教育和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使他们有大德性、懂大道理、怀大格局,真正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俊宗强调,要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各项工作和各个方面都要服从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做好“三全育人”顶层设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实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强化专业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系统性和实效性,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要把教师的“言传”和“身教”结合起来,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增强立德树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以律己,捍卫师德,做好表率。



    万明钢以《新时代高教40条与课堂教学的变革》为题作宣讲报告。报告从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的探索与建构、新时代高教40条的主要内容、课堂教学变革、一流本科教育新探索等方面作了系统梳理和讲解。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积极推动课堂教学变革,淘汰“水课”打造“金课”,重塑和优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重建学生的教育主体性,让学生找到学习的意义。“大学和老师都要记住,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使命,如果一个教师在专业教学中没有声誉将是职业生涯的最大失败。”“要把课堂变成一个智慧的场所,智慧和交往是教学的目的。教育就是交往,只有在师生的人际交往中,学生的思想情感智慧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作了《“九个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根本遵循》的宣讲报告。报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育在改变中国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时代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全面论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指引着我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发展的前进方向。



    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教授以《“互联网+教育”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引擎》为题作宣讲报告。报告指出,教育信息化在中国已进入转段提高阶段,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就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教育信息化引发了教育的系统性变革,“互联网+教育”催生智能社会教育新生态,必须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与应用,建构与信息化社会虚实一体教育新生态相适应的教育服务体系。


 


    刘玉泉在宣讲报告会总结中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着眼学校改革发展全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认识召开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上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干劲,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编辑: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