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当代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建构问题”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12月9日,西北师大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当代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建构问题”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和西北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在致辞中说,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命题;二是要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及其意义;三是要明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四是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安排;五是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陈克恭研究员以《中国哲学阴阳之道的本质是对立统一——天衢通理,阴阳之道》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编辑周小玲老师、南京大学蓝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孙亮教授及北方民族大学王永和教授分别主持五个阶段的研讨。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历史唯物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构问题、《资本论》中的历史唯物主义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最新成果。

    在《资本论》的哲学探究主题研讨中,南京大学蓝江教授、中国社科院李西祥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孙亮教授、天津师范大学谢江平教授、重庆大学陈飞副教授、江南大学代利刚副教授依次分别就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使命、对资本及资本主义社会和现代形而上学的双重批判、认知资本主义语境中的阶级概念、马克思对于货币与政治自由之间关系的认识、《资本论》中马克思对机器和机器的资本主义使用的系统解读、对马克思主义的近康德式与近黑格尔式解读的分歧和冲突等问题阐发了自己的见解。

 

 

    在“新时代的矛盾及其解决”主题研讨中,甘肃省委党校范鹏教授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这一判断既反映了民声,也是广大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长期关注人民群众生活的重点之一,它是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依据,理解了这一点就理解了十九大的主题。上海交通大学鲍金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裴学进教授、河南大学符征副教授、复旦大学林青老师、吉林大学彭小伟博士及我校马俊峰教授依次分别就“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自由人联合体”两者之间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语境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人月”与“指标年”等的应用、资本主义的价值形式的消除、超越反现代性的思路、资本主义的隐蔽性统治下的社会危机等问题阐发了自己的观点。

 

 

    第三阶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西安交通大学李永胜教授、天水师范学院王文东教授、商洛学院李龙强教授、北方民族大学张琳教授、北京大学靳浩辉博士后、天津师范大学薛晋锡老师依次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价值取向与目标及工作着力点和实践轴心、认清社会主义“特色”的重要意义、新时代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塔西佗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的双重超越、西方现代性批判视角下的文化建设等问题阐发了自己的见解。

    在“新时代语境下人的发展”主题讨论中,青海民族大学马文祥副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刘顺老师、西北师大金建萍副教授、济南大学刘建成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天浩老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杂志社张俊华老师依次分别就新时代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研究和认识大学生思想特点产生发展的规律、“四大生态”的建设中蕴含的多元一体系统思维、“中国问题”下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新时代”论断、《资本论》在中国早期的传播方式和特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对于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性等问题阐发了自己的见解。

    第五阶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华侨大学周世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斌教授、济南大学杨立志副教授、天水师范大学候智副教授、青海民族大学李焱老师依次分别就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新境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社会的根本任务、和平与发展主题的新内涵等问题阐发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

(编辑:孙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