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12月12日上午,西北师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专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副组长辽宁师范大学原校长韩增林、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专家组成员西北大学原副校长李浩、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赵彬、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夏赞才、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兰州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武建军,专家组秘书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德良,项目管理员秦煜世,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西北师大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门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见面会。会议由傅康生主持。

 

 

       傅康生代表专家组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了说明。他指出,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专家组一行9人应邀对西北师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此次审核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围绕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按照“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实证性”的原则,遵循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在前期审阅西北师大自评报告和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基础上,采取听课、走访、深度访谈、查阅资料、考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形式,重点考察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队伍和办学资源条件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方面的情况。对西北师大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将在审核评估工作结束时正式反馈。

 

 

  
       刘仲奎校长致欢迎辞。他表示,长期以来,西北师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本科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突出“师范性、民族性、区域性”的办学特色,持续实施六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致力于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特别是2015 年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确立了“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依靠教师发展这个根本,突出教学重心”的办学思路,着力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坚持把政策杠杆归位于教学,通过“公开配置资源、公开评定优劣、公开评审结果”的“三开”平台在学校人财物分配方面优先保证教学,赋予最优秀教学成果以最高学术成果奖的荣誉,引导广大教师站稳三尺讲台。适时启动“基于信息化的教学方式变革与质量提升”的第六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构建具有西北师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努力培养更多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和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刘仲奎表示,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对西北师大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内涵建设和事业全面发展的一次系统梳理和全面体检。专家组成员既有相关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又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本次审核评估是依靠专家组集体智慧全面检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过程、效果的难得机遇,真诚希望专家组为学校本科教学“把关号脉、查漏补缺”,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学校更好地做好本科教学工作。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校史馆、博物馆、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云大楼建设项目、新校区图书馆、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实验中心、北山学生实训基地,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等教育教学科研实训场所。

 

 

 

 

  
       据悉,专家组一行将于12月12日开始正式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深入了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总体情况, 12月15日下午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意见。

 

(编辑:李富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