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人文交流再添新成果——西北师范大学与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一带一路”学术论坛

    2017年12月4日至7日,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框架下,西北师范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教育科学部、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在比什凯克市联合主办“‘一带一路’下的中国与中亚:人文交流与合作”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率团参加。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与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国家的进展、中亚历史人文、丝绸之路文物保护、中国与中亚语言文化交流、中国与中亚国家跨境旅游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高校在人文交流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人员交流与合作研究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一个重要的合作成果展现,也是双方对通过多种模式深化高校合作的新探索,通过双方交流促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对推动中吉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田澍与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卡纳特校长共同签署了《西北师范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互访、合作翻译、资料交换等方面加强全面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校间的联盟关系,提升中吉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水平,共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同时,双方就在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设立汉语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中心达成了一致。卡纳特校长表示,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合作中,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把西北师范大学视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全力支持吉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工作。

 


    田澍一行还拜会了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苏莱曼诺夫先生、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副校长穆合塔尔教授、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依玛佐夫教授等相关专家学者,双方共同探讨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举措与路径;考察了吉尔吉斯斯坦基础教育和汉语教学状况,深入了解了当地汉语师资与教材的需求情况,他们共同表达了进一步深化与西北师范大学互利合作的强烈愿望。

(编辑:卫琼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