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破善立,落实“四自”工作,服务学生发展

       2月20日下午,副校长张生勇主持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安排会。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干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部署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工作及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2017年就业、本科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等近期具体工作。
       会议指出,2017年是学校学生工作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全体学工干部要统一思想、科学谋划、真抓实干,要按照陈克恭书记1月14日在党委学生工作部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将鼓励与支持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与抓手,从制度设计、路径设计、评价设计、反馈设计等方面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将“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依靠教师发展这个根本,落实教学这个重心”的办学思路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体学工干部要读懂变化的工作对象,聚焦突出的工作问题,确定切实的工作思路,落实既定的工作任务。要在深入研究当代学生个性与共性的基础上,立足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的特点,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是要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与形式,在工作设计中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相互统一,进一步强化“四自”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促进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二是要以“践行自我教育理念,构建朋辈教育体系;创新自我服务形式,搭建互助激励平台;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构筑实践参与机制;强化自我监督意识,养成遵规守纪习惯”的“四大工程”为抓手,以建立导向明确的学生评价机制为目标,让学生在“四自”实践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规矩意识,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养成独立自觉、自主自重之精神。三是要创新“第二课堂”育人模式,完善特色实践育人体系,推动学生社会实践常态化。推进校园文化活动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兴趣、习惯养成和体格锻炼相融合,实现校园文体活动精品化与大众化相结合,引导青年实现“集体成长”。四是要坚持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训练的实效性。多渠道搭建校内外资源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精准推送就业信息,进一步提升人岗匹配效率。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搭建有效双选平台,推进学校就业工作进一步发展。
       会议要求,全体学工干部要改变惰性的工作思维,牢记光荣的工作使命,强化自觉的工作担当,坚定必胜的工作信心。要切实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有敬业负责的工作精神、要有坚持原则的无畏勇气、要有破解难题的素质能力,做到咬定目标不动摇、破解难题不松劲、完成任务不打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把我校的学生工作干出朝气,干出活力,干出成绩。

(编辑:薛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