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徐兆寿新著《补天:雍州正传》走进北大

    6月5日,由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北京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区域与传统”工作坊共同举办的“新人文写作与文化寻根——《补天:雍州正传》”品读会在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召开。北京大学陈晓明、漆永祥教授,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李洱教授,青年批评家丛治辰、樊迎春以及中文系王思远、张闻欣、林孜等博士生、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张高峰和该书作者徐兆寿,作家、该书责编、广东人民出版社燧人氏工作室主任汪泉进行了研讨。



    《补天:雍州正传》是知名学者、作家徐兆寿为家乡凉州书写的历史文化传记。与一般的历史传记不同,徐兆寿以文学的笔触,以文化大散文的方式,生动地再现了西北人的古今生活,是集历史、哲学、文学、宗教、社会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为一体的一部关于大西北的百科全书,并融入了他自己的切身感受,是一部有情有义的传记。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创作背景、蕴含哲理与价值、出版意义等多方面进行了讨论,进一步论证了《补天:雍州正传》的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徐兆寿说,这本书可追溯到2005年,那时就已经在打腹稿了,在一次次修改后,便有了这本书。这本书之后,将写《开天》一书,这将是对《补天:雍州正传》的进一步解读。


(编辑/王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