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纪检监察建议、重要事项提醒整改情况督查会

   65日,西北师大召开纪检监察建议、重要事项提醒整改情况督查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出席,学校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学校纪委委员及纪检监察机构全体干部参加。

   会上,纪委负责人介绍了纪检监察建议书、重要事项提醒单的有关制度要求,通报了2022年至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建议书、重要事项提醒单的发出和落实情况。



   9家单位负责人就整改情况、长效机制建立、目前还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马庆指出,依规依纪依法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和重要事项提醒单,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规范自身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实现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监督方式,各部门单位要总结“两书”落实工作经验、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庆强调,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直面问题、较真碰硬、抓好整改,能够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态度实现党的自我革新,为一流大学的建设创造良好氛围。一要坚守政治定位,把“两书”作为政治监督的助推器,自觉做到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查,能够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实现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要提高风险预警,把“两书”作为推进工作的反向力,将事前提醒和事前监督相结合,不断前移关口、推动压实责任、促进工作落实,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三要找准问题根源,把“两书”作为标本兼治的千金方,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检视问题所在,找准问题根源,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两书”作为提质增效的助燃剂,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即立足于治标整改具体问题,也着眼于治本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编辑/熊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