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6月6日,西北师范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贾宁,校长刘仲奎,校领导田澍、李建民、李文生、张明军出席。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后勤保障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仲奎作题为《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田澍解读《西北师范大学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学校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制度制订修订情况。同时,由各召集人召集各学院师生代表围绕主题报告、实施方案和相关文件进行分组研讨,形成意见建议,并分别汇报。

   刘仲奎在报告中从“研究生教育规模稳步扩大,研究生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学科学位点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研究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面向‘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有序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研究生科研贡献显著提升”“加强研究生管理服务,大力改善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等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学校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工作和成效,并分析了问题和不足。同时,他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对接重大战略需求,优化学科学位点布局结构”“优化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完善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强化导师职责,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对外交流,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等六个方面对下一步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思路及举措。刘仲奎指出,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乃至整个国民教育体系的水平,关系到国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重要关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发扬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通力协作、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新局面;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努力打造具有西北师大特色的研究生教育。

   贾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环境和条件的发展变化,保持战略定力,破除惯性思维,深入挖掘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谋划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破解制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瓶颈,着力探索加快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共同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贾宁要求,我们要提高站位,坚决贯彻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服务社会需求、培养质量优良、优势特色鲜明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我们要转变观念,明晰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推动研究生培养由重学术教育向德才兼备转变、由学术学位为主向学术专业并重观念转变、由分散单兵作战向集群规模效应观念转变,努力形成合作培养、联合培养、大团队培养的新模式;我们要抓住重点,着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水平,提高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进一步明确导师岗位职责,打造一支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贾宁强调,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正处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改革与发展并重的关键时期。学校《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是学校研究生教育未来五年建设的行动指南,关系到学校学科建设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关系到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能否实现。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