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2022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111日下午,西北师大召开2022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联系党委常委会班子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检视问题,查摆差距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省委教育工委第一督导组全程督导民主生活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张国珍出席并作点评讲话。西北师大党委书记贾宁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常委会委员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授代表列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学校党委常委会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检视剖析问题,做了扎实充分准备,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贾宁汇报了学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并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剖析,主动接受批评。随后,常委同志逐个发言,紧扣会议主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张国珍在点评时指出,西北师大党委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工作,会前准备工作充分、理论学习深刻、征求意见广泛,联系实际批评到位,检视问题有理有据,整改措施具体明确,达到了预期目的。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特别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西北师大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传承好百廿师大的精神文脉,抢抓战略机遇,凝练办学特色,彰显办学优势,不断引领高校改革创新发展,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要聚焦省属高校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以民族教育为特色、以信息化为抓手,举全校之力,汇全校之智,跑出一流学科建设“加速度”;要深化高校体制机制改革,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平台管理、人事改革、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当好省属院校改革发展“排头兵”;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度融入和服务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西北师大新的更大贡献。

    贾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家的发言围绕主题、聚焦重点,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对照检查,深刻检视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明确了方向,汇聚了力量。张国珍厅长在点评中对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我们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抓好抓实抓细整改落实。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百廿师大再启新程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我们要奋勇争先,强化使命担当,对照问题清单,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把所有必须整改的问题按照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列出责任人、制定任务书,逐项整改;要公开整改工作进度和整改结果,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要对这次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入总结,巩固扩大民主生活会成果,将思想斗争的成果、自我革命的变化、学习讨论的收获沉淀为政治素质、政治能力,为中层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带领全校师生为西北师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