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致敬,英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原来,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这堂课,意义非凡……我更加坚定了为祖国繁荣、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8幅画作,8个关于英雄的故事让人泪目。”   

    这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西北师大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们一次次落泪,一次次鼓掌,被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感动和激励。


   

     930日下午,在第个烈士纪念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西北师范大学举行2022年“致敬英雄大讲堂”暨“公安英模事迹画像”捐赠仪式,师生共同聆听英雄故事,学习英雄事迹,汲取前行力量。

    




   

    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兰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朝,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兰州公安文联副主席郑坤;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出席;兰州公安干警代表及西北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一起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活动现场,刘仲奎向兰州市公安局捐赠8幅由美术学院教师以“缅怀公安英烈,弘扬英模精神”为主题创作的兰州公安英模人员事迹画像;王立朝接受捐赠并向学校颁发收藏证书,八幅作品将被兰州市公安局永久收藏。

    同时,刘仲奎与王立朝一同为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市公安局共同成立的“兰州市公安文联西北师范大学艺术培训基地”揭牌。





   

    窦勇烈士之子窦永杰警官、李钢烈士之子李俊杰警官分别追忆父亲的英雄事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事侦查直属大队大队长张子剑,“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电信网络案件侦查大队民警陈荟文分别作分享报告;学校师生和兰州市基层民警代表共同演绎诗朗诵《是谁》、合唱《少年壮志不言愁》,以多种形式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父辈们不畏艰险、义无反顾,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的英雄壮举,以热血和生命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庄严承诺,诠释了人民警察尽职尽责、不怕牺牲、舍家忘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窦勇烈士之子窦永杰警官、李钢烈士之子李俊杰警官分别追忆父亲的英雄事迹、讲述父辈的工作日常。如今两位警官站在父亲曾经战斗过的这片土地上,他们都选择继续踏着父辈脚步,扛起父辈的旗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同时,两位警官寄语青年大学生,勉励他们无论在任何岗位,无论从事任何职业,只要心怀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就一定不负青春。

    “选择了刑警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作为一名刑警,就要担当意识挺在前、发生大案干在先、危险时刻冲在一线。”张子剑分享了他对刑警事业矢志不渝,一心为民的心路历程。

    “以人民期待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和我的战友们将用实际行动继续奋战在反诈第一线,守住人民‘钱袋子’,护好人民‘幸福家’,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代的新业绩。”陈荟文分享了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电信网络案件侦查大队与电信诈骗分子斗智斗勇的先进事迹。

    无怨无悔,源于满腔热爱;闻令而动,只因人民需要。千千万万的公安民警和两位烈士一样,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西北师大始终心系公安、情牵民警,依托兰州市人民警察学校开展心理教育科研实践,校领导和多名专家学者应邀为全警专题讲座,培养输送327名师大学子光荣从警,这些深情厚谊我们始终铭记于心。此次西北师大组织美术名师,用画笔完美再现8位兰州公安烈士的音容笑貌,不仅全面展现了西北师大的社会担当和大爱情怀,更让兰州公安红色基因谱系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立朝希望西北师大广大青年学子珍惜韶华、奋发有为,躬身践行“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青春赛道跑出最好成绩,努力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兰州公安也将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契机,携手做好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共建平安校园,高效服务学校发展,尽心竭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安身、安心、安学、安业的优质治安环境。同时,真诚希望双方以此次公安文化、高校文脉交流为新起点,推动更高水平校警合作,共扬优势专长、共建警营文化,共同培育崇尚英烈的清风正气,不断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从燕山脚下辗转至黄河之滨,历经抗战烽火,西北师大始终把心系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强烈情怀化作坚实的爱国行动。在抗日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西北师大都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投笔从戎、保家卫国、献身国防的英雄儿女。英雄精神已经深深地根植于每个师大人内心深处,成为师大人独特的精神气质。”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现场分享了百廿师大的爱国情与报国志。他表示,爱国主义是西北师大的优良办学传统、教育底色和红色基因,在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中,西北师大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崇尚英雄精神、培养英雄模范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张俊宗强调,回顾历史、缅怀英雄,是为了更好汲取前行的力量。西北师大人脚下是厚重的黄土,头顶是璀璨的星空,胸中是澎湃的热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赓续红色基因,勇担强国使命,以良好的工作实绩和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是他们,将黑暗与罪恶挡在身后是他们,用牺牲与奉献守护着人民的安宁。作为一名师大人,一名红色文化的传承者,我将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继续弘扬英模精神,争做时代新人。”2022级新生张婷说。

   “聆听完先烈们的事迹,心中热血澎湃。那些闪光的名字、英雄的故事,让我充满敬意、深切缅怀。身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学习先烈们勇敢无畏的精神,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勤学苦练增长才干。”化学化工学院学生高子扬说。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每一个紧急时刻,每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总有人挺身而出。正是这样的英雄汇聚成时代英雄洪流,铸就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让我们一起向英雄模范学习,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