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9月2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司法研究会主办,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华司法研究会中华民族共同体法治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西北师范大学、庆阳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新时代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研讨会”在甘肃省庆阳市召开。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应邀作题为《深入发掘西北法律文化资源 更好继承甘肃红色法治传统》的主旨发言。


    

    张俊宗认为,在甘肃这个“源产地”进一步传承和推广“马锡五审判方式”,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源起和发展离不开以甘肃为代表的西北历史法律文化这一本土资源的滋养和培育,其中所蕴含的“情理法”司法方法论在历史上是一以贯之的,法治中国若要实现“通三统”的理想图景,“马锡五审判方式”无疑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制度资源和方法论“枢纽”。如何使甘肃在法治文化建设方面,上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赓续中华法系的原生胎记和历史韵味,下启红色法治文化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以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责任,甘肃法律界和法学界负有特殊的使命。


  

    张俊宗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力支持法学院“西北法律文化资源整理与应用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和人才培养,在依托该中心成立“简牍法学研究中心”、加强简牍法律文化系统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成立“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中心”,加强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合作,深化对甘肃红色法治文化资源的内涵阐释和外延拓展,力争建成“马锡五审判方式”传承发展的教育基地、培训基地、研究基地、示范基地,让蕴藏在甘肃的红色法治文物、遗产和古籍中的法律文化活起来。

    会上,西北师大法学院王勇教授、牛绿花教授围绕“百年变局背景下创新发展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历史经验与现实机遇”作主题发言,同其他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编辑/高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