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这是一份金灿灿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9月26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西北师大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是唯一受表彰的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先进集体。这是西北师大党委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纪检监察机构使命担当的缩影。



    近年来,西北师大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协助推动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督专责机关职能,全力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6月23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赋在西北师范大学调研指导工作


亮出“鲜明旗帜” 确保正确纪检监察方向

    “近年来,学校党委在狠抓政治建设、加强思想引领、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夯实组织基础、抓实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实效,解决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纪委通过协助、监督、督促、规范等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在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上强调。西北师大党委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传达党和国家及省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报信访举报情况,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监察工作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最鲜明的旗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坚决贯彻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和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向学校党委和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判政治生态形势、听取案件汇报等制度,严格履行各项报批程序和手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全链条、全过程规范运行。


练就“看家本领” 突出监督首要职责

    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始终把监督作为“看家本领”,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进专项监督,加强重要项目、重点领域、重要工作事前事中纠偏,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把监督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让监督形成一种氛围,让被监督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4月28日,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寿伟来校调研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工作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任务是强化政治监督。”西北师大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表示,纪检监察机构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落细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工作,为一流大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2021年3月,启动重点基建项目保廉促廉工作,以正在建设的基建项目为重点,通过开展廉政宣传、警示教育、风险排查防控、多层次监督、专项检查、签订廉政廉洁协议书、线索处置、执纪问责等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探索构建重点建设项目保廉促廉长效机制,推动建设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



    对物资采购、学术科研、招生考试、人才招聘等重点领域,开展“解剖式”“嵌入式”监督,关口前移,强化风险点排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纪委书记参加党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纪委副书记列席校长办公会、专题会,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或列席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对巡视、审计、巡察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对问题由表及里、深挖根源、系统整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既当参战员,又做督战队,明察暗访、发纪律通知和工作提示、提出建议、核查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制定工作办法,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减遏“存量增量”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惩治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强化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近年来,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保持高压态势,依规依纪依法减存量遏增量,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严的信号。近两年,信访举报呈下降态势,反映出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全校师生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基本形成。

    严管厚爱结合、纪法情理融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履职中的无心之过、探路先行的改革失误等,用好容错纠错机制,给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吃下“定心丸”。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让被诬告人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当中。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在信访工作方面,制定《信访工作规定》和工作流程;在监督方面,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等12项制度;在执纪问责方面,制定《关于规范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问责工作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这些从学校到学院、从重点事到重点人,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使监督执纪问责更加规范精准。2020年以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提出各类建议近20条,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堵塞管理漏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印制“喜迎党代会,共树清廉风”艺术作品集。每年开展警示教育、典型宣传、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对新入职教师、辅导员、新上岗干部培训和集体谈话……在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制度废改立同时,不断强化廉政教育,让廉洁文化根植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心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全过程,做好“回访”工作,让受处分的干部职工认识错误,放下思想包袱,树立信心,积极投入工作、学习、生活。



赓续“优良传统”  着力推进正风肃纪

    近年来,学校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坚持把专项督查和关键节点相结合,紧抓春节、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庆节点,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制度执行打折变通、应付了事的问题和服务师生“我不知道、找领导”,解决精神懈怠、担当不足,工作拖沓、效率质量低,本领不足、方法欠缺,解决不讲规矩、纪律松弛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充分激发创造、创新、创业活力,形成让躺着的人站起来,让站着的人走起来,让走着的人跑起来,让跑着的人快起来的良好干事创业局面。

    密切关注师生根本利益,集中纠治学生保研评奖等过程中反映问题、对发现安全事故的学院和相关部门启动问责,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等,严肃整治侵害师生利益、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教育公平正义。


构建“大监督”体系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2019年11月15日,甘肃省监察委员会派驻西北师范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揭牌成立,纪委书记兼任监察专员,纪委与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办公,履行纪检和监察双重职能。

    2020年4月24日,根据省委和省纪委要求,学校党委研究通过了《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启动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学校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内监督体系,做到了监督全覆盖、多领域。



    构建了“大监督”体系。建立了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和有关职能处(室)职能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大监督”体系,并围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民族宗教工作、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巡察整改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提升了监督质效。

    建立了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设纪律检查委员机制,制定《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办法》,明确岗位职责、考核评价、奖惩措施等,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在基层各级党组织的监督作用。



    纪检审计巡察联动,实现“1+1+1>3”。纪检监察机构把调查研究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经常性深入二级单位监督调研,俯下身子听、带着问题督、盯着问题改,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知责守责尽责。审计部门不断完善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工程管理审计工作机制,内审工作的预警性越来越明显。党委巡察办自成立以来,开展了首轮政治巡察、25 个学院学生就业工作专项巡察,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凸显,就业专项巡察开辟了省属高校围绕“国之大者”专项巡察的先例。纪检审计巡察不断强化监督检查、问题移交、整改督查联动融合,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打造“团队优势”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目前,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形成纪委委员、10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32名基层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2名派出纪委书记的“大纪检”工作队伍。

    1月4日,西北师大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期培训班举行。党委书记张俊宗为培训干部讲授“以四个更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一课。他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从严意识、一流意识,以一流的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一流大学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通过抓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抓改革、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抓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抓实践、提高综合能力,抓调研、提升工作视野,打造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

    为了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协调法学院培养法律(纪检监察法务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从2021年开始每年招收3名学生,培养专业化人才。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建立纪检监察学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能力。



    理论性、学术性、研究性是大学工作的特色。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整合力量,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研究,2022年获得甘肃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研究课题,为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三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课题的开展,体现了西北师大百年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见长的优势,显示了大学工作的学术性特色,也反映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由实践向理论研究发展的新趋势。



    启航新征程,奋楫正当时。展望未来,西北师大纪检监察机构将以120周年校庆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弘扬优良传统,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一体推进“三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赵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