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西北师大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赴新疆实习支教启动仪式

    928日上午,西北师大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赴新疆实习支教启动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晨钟出席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新疆实习支教全体带队教师现场参加仪式,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赴新疆实习支教全体学生等800余人线上参加仪式。




   

    会上,董晨钟向带队教师代表卓杰授予西北师范大学新疆阿克苏实习点实习支教团团旗。

    董晨钟指出,新疆实习支教十四年来,一批批师大优秀学子把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边疆,一批批师大杰出校友扎根阿克苏成为当地教育的顶梁柱。西北师大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国家边疆地区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不懈努力,推进民族地区“国语”教学发展,进一步彰显了学校办学影响力,广泛开拓了新疆广阔就业市场,极大促进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研究,为当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董晨钟强调,实习支教学生不仅是教书育人的新生力量,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更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做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生力军。希望同学们克服困难,明确身份,高度重视,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好民族团结,助力民族地区推普工作,注重个人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全身心投入,尽快转变角色,严格要求自己,在基础教育、民族教育的第一线锻炼自己,在服务基层中不断成长,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边疆乡村教育、民族教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带队教师坚守岗位,帮助实习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支教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做好支教学生培训和带队教师的相关工作;各职能部门加强合作,切实做好新疆实习支教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齐心协力,确保新疆实习支教工作顺利开展和有序实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带队教师代表卓杰介绍了新疆实习支教相关情况。他表示,全体带队教师将与同学们一道尽职尽责平安圆满完成本届实习支教工作,带头做到尊重当地民族习惯,严格遵守实习学校规章制度,尊重实习学校领导老师,做好协调组织管理工作,以学生为本,履行好带队教师的职责。

    实习支教学生代表、2019级文学院本科生王菲说,我们将不辱使命,努力进取,以饱满的热情、高亢的姿态,充足的信心迎接即将到来的实习工作。在实践中打磨自己,在奋斗中充实自己,永葆“愿得此身长报国”的精神气概和“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接好援疆支教的接力棒。

    据悉,作为全国首所大规模跨省区实习支教高校,西北师大自2008年秋季开始,已连续14年不间断派出265621名优秀学生赴新疆阿克苏地区72市的300余所基层中、小学和学前教育机构开展实习支教。2022年秋季学期,学校组织第27批共9位指导教师、771名师范专业学生乘坐专列再次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新一轮实习支教工作,人数规模为历届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