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校领导带队赴阿坝师范学院开展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专题调研

    814日至17日,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晨钟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阿坝师范学院开展提质计划专题调研。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涂清云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联合参与调研。阿坝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吴昊党委副书记、校长向武及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院系代表、师生代表参调研。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及相关部门负责出席调研



    调研中,召开了学校层面、职能部门、教师、学生、二级学院等9场座谈会,重点围绕阿坝师范学院学校事业发展、管理与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师范生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学校发展现状及提质需求。召开了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两校交流会,剖析制约阿坝师范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探讨提质计划的建设目标、实施路径及协同机制。召开了西北师范大学校友见面会,深入了解了校友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为校友带去了母校问候和关怀,勉励校友自强不息建功立业




    董晨钟在调研中指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旨在全力推进东中西部师范教育协作体建设,赋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师范院校,进一步加快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落实,这标志着我国教育扶贫攻坚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入了新阶段,对于提升中西部地区师范院校办学质量,培养中西部地区急需师范人才,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均衡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都具有积极意义。西北师范大学既是国家对口帮扶政策的受益者,也是帮扶工作参与者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校校合作的好成绩也积累了一些好经验。





    董晨钟强调,此次协同提质计划,对西北师范大学而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战略、政策的重要举措。这是西北师范大学的一份责任,也是我们与北京师范大学、阿坝师范学院共同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机遇。西北师范大学愿意承担这份责任,期待和各参与高校一起为助推东中西部师范教育协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将倍加珍惜教育部提供的共同发展机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西北师范大学将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把“让做”变成“想做”;深入调研,精准定位,明确要做什么;创新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好怎么做;明确目标,注重实效,把好事做实做好。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教育部组织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协同提质计划的总体原则是“中央引领、地方支持、院校主体、社会参与”在具体实施中,依托地方高水平师范院校、地方政府,支持中西部省份重点建设若干所服务脱贫地区、边境地区等基础教育教师培养的薄弱师范院校。按照1+M+N”的组团原则,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西北师范大学作为帮扶高校,共同支持阿坝师范学院的建设。下一阶段,西北师范大学将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带领下,在此次调研基础上尽快形成阿坝师范学院协同提质方案,在三年内取得实效。


(编辑/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