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会

  

    4月21日下午,西北师大召开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吕文英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团学组织干部、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通过视频方式在线上参加培训。



    会上,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警官王翔、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警官杜平宇分别作题为《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整治网络乱象净化网络空间——国家网信办开展十项“清朗”专项行动》的专题培训。

    张俊宗指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高校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把学校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记在心上、扛到肩上、抓在手上,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各方面,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我们要增强本领意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顺应时代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走好新时代的网络群众路线,使网络成为密切干群关系、师生关系的“新纽带”;要下大力气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强化本领意识,主动学习、积极作为,真正成为运用现代媒体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形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网络运用熟练、熟悉网络传播规律的工作队伍。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事业至上、工作为重,把担当作为基本功和硬标准,坚决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把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大学生要加强网络文明修养,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规范网络行为,讲诚信、守底线、远离网络欺诈、网络暴力和网络低俗行为,勇于驳斥错误言论,做文明用网的捍卫者、理性上网的践行者、网络文明的传播者,让互联网成为大学生便捷学习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



    张俊宗强调,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全面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和师生网络文明修养与网络安全意识,让正能量、正确的价值观和正面的舆论导向占据学校网络空间,构建干干净净、风清气朗的学校网络环境,提供更多贴近师生、贴近生活,接地气、有温度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使学校网络安全网络文明形成新变化新气象,学校网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有全新提高,形成文明清朗、安全有序的良好网络氛围。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网络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在思想传播、互动交流、价值引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即日起,学校将开展以“网络文明安全 你我共建共享”为主题的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网络法规人人知晓、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文明人人参与三项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加强网络文明素养,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网络文化氛围和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


(图/蒋世栋 编辑/翟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