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北师大召开

  

  

    4月14日下午,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国珍,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徐莉,兰州市政府副市长杨德智,安宁区政府副区长马维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马军党,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唐伟尧,兰州城市学院副校长李慕堂,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苏立玢,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毛主生出席会议。



    会上,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韩高年重点围绕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家属区和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作交流发言。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北师大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启动多方联动的应急指挥机制,完善精准有效的工作落实机制,构建抓铁留痕的巡察监督机制,树牢了“守土尽责”的意识。着力织密家属区疫情防控网,坚持用“硬隔离”作为保障,坚持将“守住门”视为关键,坚持把“盯紧人”作为根本,坚持让“管好物”成为常态,守住了“外防输入”的底线。着力细化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科学精准做好楼宇封控,进驻专班保障日常生活,守望相助抓好线上教学,多措并举加强人文关怀,落实了“内保秩序”的要求,有力有效确保了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统筹做好闭环管理阶段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在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积极有序恢复线下教育教学工作。

    马维龙指出,各高校要坚持连续作战不懈怠,从严从紧开展外防输入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坚持精准防控不松懈,加强风险研判,落实校园封闭、闭环、常态化三级管理制度,严格日常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要坚持闭环管理不放松,严格管控进出校园通道,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切实减少人员流动;要确保服务保障不断档,密切关注师生诉求,对相关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保证师生生产生活需要,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要坚持健康教育不缺位,持续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密切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杨德智指出,高校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单位,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强机制、补短板,构建校地疫情联防联控格局,畅通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协同对接,储备校内隔离场所,统筹保障各类防疫物资,有效保障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坚持把校门、严管控,筑牢疫情输入防线,加强校内人员管理,坚决防止漏管失控,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阵地;要坚持高标准、全闭环,与公安、交通、卫健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好各类考试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重引导、降流动,密切关注师生出行旅居轨迹,严防“五一”假期疫情输入,引导师生提高个人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共同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徐莉强调,各高校要压实责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坚持从大局出发,树牢底线思维,将疫情防控工作列入学校工作重点,以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切实筑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络;要严防死守、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建立健全协同作战工作机制,强化疫情防控全流程全环节管理,加强校园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切实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要统筹安排,强化疾病监测和防控力度,做好学校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学校与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形成“点对点”多方协作机制、监测预警机制与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和风险排查,做到责任到位、任务到位,坚决守住高校疫情防线。

    张国珍对《甘肃省高等学校疫情防控分级分区管理指导方案(试行)》及《甘肃省高校疫情防控战疫九法》进行解读,并就高校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能力作指导讲话。他要求,各高校要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加强与属地、有关部门联系,完善联防联控机制,适时开展演练,提升联防联控能力水平。要及时畅通信息渠道,创新宣传引导方式,加强政策宣讲和人员培训,培养一支关键时刻顶得上、站得住的专业化疫情防控队伍。要强弱项、补短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加强人员进出通道管理,完善防疫硬件设施,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持续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全力保障教育教学与校园安全“两不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省教育厅及西北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省内各高校疫情防控分管领导及疫情防控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翟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