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档案馆:用热情的服务传递档案的温度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档案馆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工作不停歇,服务有温情,确保校园生活正常有序、平安稳定。

    业务不断线 为校友提供周到服务



    330日上午,档案馆保管利用室刘晓蕾老师和往常一样,打开对外服务公共邮箱,迅速处理一份份请求提供档案证明的邮件。“档案业务不中断、档案服务不断线”,这是档案馆315日发布的服务公告。档案服务转为“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承诺2个工作日内办理。实际上,各项档案服务需求都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率、满意度均为百分之百。



    每年三月是各类档案查询的繁忙时期,入党查询、毕业生查询、校友查询、学历认证等业务,涉及师生和校友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档案馆在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用热情周到的服务把档案的温度传递给每一位查询者。档案馆保管利用室、人事档案室、学生档案室共回复处理线上查询业务近100余人次,为参加研究生复试的校友们提供成绩证明,为参加博士研究生考试的校友们提供研究生成绩、论文评阅意见书证明;为校友们的档案审核工作补充相关材料;为校友们提供档案查询办理学历核查、学位认证30余人次。刘晓蕾说:“最开心的就是收到校友们的感谢邮件,我的工作得到了认可,特别开心。”

    特事特办 提高档案服务工作效率


    疫情防控形势下,档案馆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通道。319日上午11点,居家办公的档案馆保管利用室王玉慧老师接到电话,需要为创新创业学院项目审计查询财会凭证。下午3点,王玉慧提前等候着。创新创业学院王老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入口处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经消毒、签字登记后进入档案室。从3点到6点,王玉慧共查阅凭证18册、复印206页,顺利完成了查档任务,期间,档案馆副馆长王银柱完成档案出入库工作。创新创业学院王老师说:“档案馆工作真是高效啊!太感激大家了!”

    对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专业硕士来说,学生档案查档环节如不及时处理,将造成一些后续工作耽搁,影响党员发展、顺利就业。得知情况后,档案馆克服困难,协调校内工作人员入馆协助开展查询工作。档案馆学生档案室吴红英老师看着查询人员远去的身影,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截至目前,档案馆紧急为各学院专硕党员发展工作提供服务,线下查询12人次。

    组织需要 随时投入疫情防控战场



    做好疫情防控和档案服务的同时,档案馆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默默奉献着一份力、一份热。330日上午8点,王银柱和张方准时来到师大东西主干道路口和理科楼前,执行家属区与教学区严格隔离任务,这已是他们参加直属单位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值班值守的第11天。“三月的早上虽然寒冷,我们抗击新冠疫情的心情是火热的。”退伍军人出身、有着26年党龄的张方说,“只要组织需要,我们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疫情阻断不了师大人的温情和坚持抗疫的信心决心,更阻断不了他们面对困难、知难而进、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编辑/高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