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风正劲 奋进正当时——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侧记

  

  

      新蓝图、再描绘,新征程、再出发。

   12月26日,在全校三万多名师生的热切期待中,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这所有追求、有担当、有理想、有情怀的百年老校在刚刚启动120周年校庆的特殊时刻,又一次迎来了回眸历史、总结经验、绘制蓝图、凝聚合力、开创未来的重要时刻……

   这是学校创建一流大学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发端燕山脚下,转战秦岭南北,挺秀黄河岸边,辐射祖国边疆……

   西北师范大学,这所有着120年悠久办学历史的百年学府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上午8时许,来自全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的代表肩负谋划学校事业发展的共同责任、心怀全体师生的共同心声、情系对百年老校的共同情感汇聚于此。

   未来两天,他们将凝聚智慧,共同描绘西北师范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美好图景。

   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主席台两侧,正中的党徽熠熠生辉,主席台正对面“坚守师范使命、再塑发展优势,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巨幅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上午9时整,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省领导、省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兄弟院校代表,西北师大老领导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师生代表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共同为这所百年老校昂首迈进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而加油鼓劲!

    在庄重严肃的开幕式后,上午10时,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张俊宗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庆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书面工作报告

   “过去的六年,是‘乘势而进、顺势而为’的六年;是 ‘攻坚克难、消化铺陈’的六年;是‘夯基垒台、全面发力’的六年;是‘勠力同心、奋力前行’的六年……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在新的起点上用历史思维、系统观点检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谈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谈问题精准对标,深刻务实。

  “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总结过去六年的工作,更需要回顾120年特别是在兰办学80年的发展历程,铭记兴教办学、薪火相传的初心和使命。”

   回眸历史,回望来路,从中追寻初心之源,汲取前进力量!

   在兰办学80年的历程,既是西北师大的发展史,也是西北师大人的奋斗史。

   ——必须始终高擎爱国主义旗帜,永远传承与祖国风雨同舟、同向而行的精神追求;

   ——必须始终坚守师范教育阵地,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必须始终坚持胸怀理想坚韧奋进,大力弘扬战天斗地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

   ——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着力开辟在祖国大西北建功立业的广阔天地。

   “四个必须”是学校在兰80办学的宝贵经验,作为几代西北师大人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推动事业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

   80年的办学历程,可歌可泣;80年的办学经验,弥足珍贵。

   “我们只有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塑造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接续改革奋斗,才能善作善成。”

   “未来五年,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勇于知难而进,深刻反思我们距离一流大学到底还有多大差距,认真回答好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大学、如何建设一流大学这些重大问题。”

   ——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核心是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并积极融入国家地方战略需求。

   ——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重点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关键是接续改革奋斗。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国家战略需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接续改革奋斗,是我们基于新时代方位、办学历史经验、学校发展实际的理性选择和自觉行动。”

   “到2025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教育学、简牍学两个学科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到2035年,在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行列的基础上,基本建成教师教育特色、民族共同体特色、服务西部发展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证。”

   ……

   会场内持续热烈的掌声传递出代表们砥砺前行、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党代会报告,让人激动而自豪。这些年来,大家看到了学校办学条件翻天覆地的变化,更看到了学科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与‘五育并举’目标带动下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我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本领,立足岗位职责,践行使命担当。”

   “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描绘的蓝图让我充满期待、信心满怀。我坚信,只要我们同心同德,携手前行,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

   目光所聚、期盼所寄,是荣誉,更是责任。

   12时,代表们走出会场,神采飞扬、意气风发,谈体会、谈感受,言语间流露出的是信心,更是干劲。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每一个追梦的姿态都是最美的;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是浇灌未来的!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征途风正劲,奋进正当时!

   让我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忍不拔的毅力,坚定不移的意志,用干事创业的豪情,爱校荣校的真情,真抓实干的激情,照亮通往美好的前路。

   我们坚信,秉持“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优秀传统的西北师大人必将在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再创辉煌! (文 张学明 编辑 牛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