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对标“四有”标准强师资 聚焦“四为”服务育新人 

【开栏的话】

   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党全国乘势而上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西北师大创建一流大学迈出新步伐、喜迎学校120周年校庆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召开对于学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迎接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今日起,学校官网、校园广播、校报、官微等平台将陆续推出“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聚焦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等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唯改革者强,唯创新者进。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这几年,对西北师大而言,是精心谋划的年,是锐意改革年,更是实干见效的年。

    我们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搭建西北教师教育的“四梁八柱”,为西北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些年来,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前沿地位制定西师本科教育100条全面实施本科教改六期工程顺势启动第七期教改工程,全面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建设,完善“云亭班”“卓越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同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分类培养和质量评价机制,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这些年来,学校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精神,坚守初心,乘势而为,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改革创新师范教育培养模式,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在先后实施“教师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和“教师教育改革推进计划”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以“九新”为主要措施的“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致力于培养造就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适应和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具有未来教育家潜质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教师

      

  

    这些年来,学校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绩效津贴、效能津贴分配方案,实施专职辅导员职称评聘,完善了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各展其能的价值导向。

    这些年来,学校共引进343名教师,其中博士286人,学校专任教师总数达到166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81人。持续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双星计划,连续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获批全国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学校、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5人次分别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2人分别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9人获“明德教师奖”,3人入选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118人分别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高校“飞天学者”特聘计划。  

  

  

  

    这些年来,学校着眼“四为服务”,聚焦“向西向下”,紧紧围绕基础教育、农村教育、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将自己的使命担当与西北大地融为一体,从中心城市到偏远农村、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专业、全层次、全领域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师资,肩负起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些年来,师大人深有同感:学校的事业,定位明确;学校的发展,动力十足;学校的未来,愿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