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张俊宗为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12月16日下午,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为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主持报告会。学校机关全体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及2021年甘肃省高校辅导员第二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现场聆听报告。



    会上,张俊宗以《汲取历史智慧 蓄积前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辉煌成就、新时代的变革与成就、百年总结: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等4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决议》诞生的思想背景、现实需求、鲜明特点和深刻内涵,并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深入解读。



    张俊宗认为,重视学习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回望党的百年征程,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能从总结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并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征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在历史大视野中深刻把握《决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既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更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张俊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面向新时代,展望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要深入把握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时代故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携手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李仁浩 编辑/周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