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西师在行动】相隔的“爱” 最深的“情”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北师范大学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出台《西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三隔”工作方案》,以最为严格的要求和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管理,通过学校封闭管理和人员闭环流动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筑牢织密校园疫情“防火墙”。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校上下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需要学校每一位师生的理解支持和努力付出。为了落实落细“三隔”方案,各单位各学院迅速行动、细化落实举措,压紧靠实“责任链”,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师生党员和志愿者责任到人……一系列举措让校园“静”了,人心“暖”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疫情阴霾必将散去,西北师大的校园依旧是我们最熟悉最亲切的模样。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是肩负使命的战斗者,是校园疫情防控的保卫者,是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守护者!”投身防疫一线的商学院教师狄湛说。面对疫情,广大商学院党员教师挺身而出,积极请缨,师生联手,共抗疫情,在学校南门至党校学生公寓路段开展秩序维护、引导交通、查验健康码等“软隔离”岗位值守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防疫措施,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商学院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成立两个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认真摸排情况,制定《商学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成立了一支由30余名师生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

    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三位一体、形成合力,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心理疏导的辅导员、贴心帮助的服务员、督促落实的监督员。


   

    传媒学院党委以时间节点为坐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管理“三隔”工作方案》《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第一时间分层分类召开会议,落实落细班主任、导师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最小单元格。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传媒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党员抗疫志愿服务先锋队,133名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每天深入宿舍消杀,辅助低年级同学做好线上学习。同时,传媒学院大力弘扬抗疫精神,精心策划第二课堂,让学生课余时间忙起来,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学习党史传精神,众志成诚齐抗疫——党史我来讲”主题活动,依托教师工作室组织线上讲座、交流研讨会;传媒学生紧要关头显担当,发挥专业能力,深入一线拍摄视频、采写新闻,通过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增强全校师生的抗疫信心和决心;停课不停学,播音学子每天坚持云端练声打卡、开展宿舍解说比拼、配音大赛等,丰富学习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响应号召,全力落实学校“55321”防控工作要求。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教学监测、疫情防控保障、政策宣传三个分组,明确各小组具体工作内容及要求,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学院以创意宣传海报、云接力诵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等方式,引导师生科学防治、坚定信心;开展“解读战疫关键词”主题宣讲,以抗疫歌曲、原创快板、拍手操等方式,强化宣传引导,凝聚抗疫共识。


  

   “只有学生吃得好,家长才能放心。”学生餐饮文化中心负责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党员干部迅速反应,率先作为,制定餐厅防疫方案,多次分散召开餐厅员工会议,把学校的防疫规定传达到每个人,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始终把“学生吃饭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搭建层层防线,抓采购、细流程、管渠道,强消杀,分时段、预定餐、速取餐,在兰天公寓提供送餐服务点,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取餐渠道,并推出“经济套餐”“火锅套餐”“汉堡套餐”等学生喜欢的套餐速取餐品,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特殊时期的学生餐厅,既有“硬核”防控举措,也散发着爱的味道。

    人人尽心,人人用心,人人真心,心中的温暖如同冬日暖阳洒遍校园的每个角落……


(文/子涵 郭毓 编辑/楚守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