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西师在行动】落实“三隔”方案 筑牢抗疫防线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北师范大学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出台《西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三隔”工作方案》,以最为严格的要求和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管理,通过学校封闭管理和人员闭环流动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筑牢织密校园疫情“防火墙”。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校上下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需要学校每一位师生的理解支持和努力付出。为了落实落细“三隔”方案,各学院迅速行动、细化落实举措,压紧靠实“责任链”,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师生党员和志愿者责任到人……一系列举措让校园“静”了,人心“暖”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疫情阴霾必将散去,西北师大的校园依旧是我们最熟悉最亲切的模样。

 

   “学生在哪,我们就在哪。”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深入一线、主动作为、明确分工,制定了详细的防控管理举措,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线。

    为了保障学生、教师志愿者的健康与安全,外国语学院紧急采购了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采用对讲机、喊话器设备,保证各责任区域联络畅通、信息畅通、调动畅通。学院党委组建“教师党员志愿队”,书记、院长带头参加,组织教师党员在学生取餐途中、公寓楼宇前做志愿引导员,保证疫情期间学生闭环管理落到实处。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结束后,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分层召开五类会议:党政联席会、教工线上大会、班主任与导师会、各班班会、辅导员专题会,确保会议精神和“三隔方案”传达到每一位师生。为确保学生安全,学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曹进院长带领班子成员现场调度,并成立3个“311”工作组,每组由“班子成员3人+辅导员1人+教师党员代表1人”构成,轮替负责三个校区的学生全员核酸采集,确保核酸检测采样不漏一人。

   “蒲公英”应急语言服务团再次出发抗“疫”一线,协助医护人员,组织学生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在学生公寓内协助宿管开展学生身份核验、健康码查询、进出入登记等工作;在公寓出入口引导同学们规范有序进出入校园。此外,为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教学单位负责人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心理学院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动员组织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构筑疫情防控“同心圆”。以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为重点,以全员参与的“日查报告”为抓手,制定《心理学院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实施方案》,书记院长带领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教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分时段、分楼宇落实责任,确保学生平稳安全。

   同时,心理学院组建出26人的专业疫情心理热线团队,提升学生的心理能量,增强心理“免疫”,开出“心理处方”,帮助同学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疫情。家校联手、并肩同行,实行“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班长-宿舍文明引导员”四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反馈机制,自上而下落实全员防疫。


   

    法学院闻令而动,落实细化“三隔方案”要求,制定《法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十项要求》《法学院学生疫情防控须知》,配备防疫物品,为同学们织牢“安全网”;精心设计第二课堂,组织“法学院同心战疫 ‘寓’你同行”线上文化活动,展现同学们阳光乐观的心态和积极进取的姿态,为同学们织就“开心网”;大力开展家国情怀宣传,充分挖掘抗疫中的优秀学生事迹,使学生深刻感受到抗击疫情责无旁贷,织密“责任网”。


    

    教育学院党委迅速响应,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成立了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教学工作组三个工作团队,党委书记、院长分别担任学生工作组和教师工作组组长,统筹协调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了215人的志愿者团队,安排在各个区域,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同时,学院还开展了以“山河今有恙,西师有担当”为主题的抖音视频征集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传播正能量。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强化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的组织作用,全院师生上下一盘棋,学院领导及时到各校区核酸检测点现场督导指挥,辅导员提前到各核酸检测点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有序引导学生进行核酸监测采样。同时,学院领导班子和辅导员带领学生志愿者,及时关注学生身心状况,并为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及时提供帮助,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需求。

    ……

    疫情当前,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听号令、守纪律、齐上阵,共同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文/子涵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