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领导参加第四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活动

    10月23日,第四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北方民族大学联合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场分别设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和北方民族大学,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期刊负责人参会。



    北方民族大学校长李俊杰、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分别作了总结回顾、工作展望和全国哲学社会基金立项数据统计分析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室主任苏金燕,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西北师大副校长韩高年,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等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和交流研讨,分享了各自在期刊评价、期刊发展等方面的主要做法、成功经验和办刊思考。

    韩高年受邀参加线上会议,并作了题为《期刊评价的“破”与“立”》的大会主旨报告。韩高年认为,学术期刊是发布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引领学术创新的“风向标”。学术期刊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的构建,对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职称评聘、人才培养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正向引领作用。人文社会科学类的学术期刊还承载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时代使命。

    韩高年认为,“破”是大势所趋,“立”是工作重点。要“破”身份、“破”机制、严格执行“劣刊”退出机制,给地方性学术机构、省属高校、非中央层面研究机构等主办的学术期刊以适当的发展空间,消除在期刊学术水平把控机制上的“盲点”,形成“劣”出“优”入的良性循环;要进一步细化期刊学术评价分类评价体系,引入同行评价,继承原有评价体系中的合理要素,以量化评价与质性评价相结合,既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期刊评价体系,也要借鉴国外评价体系的优长,重视和加强期刊编辑队伍建设,着力扶持冷门绝学和地方性区域性重大战略研究领域的期刊。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