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辑为西北师大师生作系列报告

   

    1018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研究员来到西北师范大学,为师生作题为《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的专题报告。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连辑重点围绕什么是软实力、软实力是一个历史概念、软实力与硬实力的正相关关系、软实力与硬实力是相互作用相互转换的、提升综合软实力建设的战略地位、内涵型软实力建设和外延性软实力建设发掘软实力的正能量、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方面详细阐释了文化软实力的概念、作用,并对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现实意义和可行方法进行阐释。



    连辑认为,要进一步提升我国软实力建设的对等性、针对性,加强硬实力建设,做大做强做实软实力底盘;要以文化软实力为牵引,放眼全球、立足当下,不断启发社会性文化自觉,保持战略定力,形成强大合力,全面加强综合软实力建设;要正确处理好“打开窗户”和“拦住苍蝇”的辩证关系,在国际舞台上,持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

    韩高年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连辑研究员的报告以宏大的叙事方式,对文化软实力的概念、背景和当下挑战进行逐一分析,对我们准确把握国家文化战略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和作用;各学院、各部门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与会师生要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积极投身国家软实力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积小智为大智,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应有之力。

    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聆听报告会。


(编辑/郭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