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八次专题学习会

    9月27日下午,党委书记张俊宗主持召开西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八次专题学习会,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刘玉泉、田澍、董晨钟、张生勇、李朝东、韩高年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及教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韩高年传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学院张善鑫教授、高承海副教授,教育技术学院郭炯教授分别作交流发言。

    张俊宗从“不忘本来”“培本固基”“开辟未来”三个方面,全面系统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的深刻内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路径。



   

 张俊宗指出,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国家,历史演进的特点造就了各民族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具体讲就要坚持以人民的福祉为根本,增进民族大团结,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中华民族形成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就要牢记“五个认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各民族共同的复兴、共同的梦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深化“三个离不开”认识,守望相助、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努力做新时代朝气蓬勃的追梦人,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贡献力量;就要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强化中华民族凝聚力,在思想上有向心力,行动上有团结力,坚决抵御渗透、反对分裂。

张俊宗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深入总结凝练学校民族办学特色,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当今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正在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变化,能不能抓住发展的黄金期、机遇期决定着未来几十年学校的发展方位。当前,制约学校发展的几大“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们迎来了“十四五”时期最关键的发展阶段。只有实干才能蓝图绘就,只有革故鼎新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敢于破旧立新,必须摒弃“经验式、粗放式”的工作方式,勇于进行自我改造,用思想上的革命迎接新时代,树立新发展理念,颠覆固化的惯性思维方式,以破除“五唯”为抓手,在治理方式、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进行系统性的变革。在建校12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要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层面认真思考“师范性、民族性、区域性”的办学特色,深入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展示办学成就,为建设好西北师大汇聚智慧和力量,共同书写好建设一流大学的新答卷。

(编辑/周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