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调研组来西北师大调研中德重点合作项目

    914日,中欧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尚继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振文一行莅临西北师大,调研中德重点合作项目。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晨钟出席并主持会议,相关学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附属中学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振文提出要抢抓“一带一路”这个最大优势,充分发挥甘肃重要区位优势,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打造甘肃人才引育供给高地,精准培养“一带一路”所需人才,实现甘肃教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教育厅牵头,与欧盟中国合作委员会联系、磋商,双方根据“中欧教育合作一揽子框架项目”,结合甘肃教育实际,提出了青年教师培养未来计划;支持打造“技能甘肃”计划;中国欧盟交流生基地与海外实训基地建设计划;高等院校学科建设计划;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计划;文化、艺术、体育与科技创新教育合作计划;“阳光心态、平安校园”爱心计划等七项合作计划。

    尚继星介绍了中欧教育合作计划的重要现实意义,从项目背景、项目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董晨钟介绍了我校和欧洲高校开展合作交流的情况,并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教育厅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注重发挥德语推广的积极作用,开展德语与实践工作,将教学、科研、文化、艺术、体育与创新交流合作有机地融为一体,充分发挥高校的引导和示范作用。结合我校实际,董晨钟提出了开展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在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范围内开设德语公共选修课程、开设德语本科专业、聘请高端德国专家来校工作、招收欧盟经济发达经济体国家学生来校学习等合作设想。

    与会人员就如何推进中德项目开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编辑/甄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