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第一课:双手扮靓“我的家”

    在新生入学之后,西北师大社区党工委积极开展劳动育人第一课——“双手扮靓我的家”活动,让新生自己动手打扫、整理宿舍,并对各学院宿舍进行评比,使劳动育人的理念更好地指导和服务学生成长。

黎明即起 洒扫庭除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这是《朱子家训》中的要求,也是挂在我们家的一幅字。现在我来到了西北师范大学,来到了公寓我的‘新家’,我也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新生对记者这样表述她对打扫宿舍卫生的理解。




   “刚开学,我们宿舍就进行了值日分工,每天轮班打扫卫生,从中我学会了和同学相互协作,也感受到了劳动过后环境干净整洁的喜悦,更学会了很多关于劳动的生活技能。它让我更加热爱生活,也体会到了实践的意义。至于每天关于宿舍的打扫,那更不必说了。有什么比一间干净整洁的宿舍更让人心情舒呢?”谈到宿舍卫生保持,2021级舞蹈学院新生有自己的见解。



    用劳动教育把校园打造成人才成长的大课堂,让学生亲自服务自己的公寓、教室、餐厅、校园,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让教育回归初心,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这是西北师范大学在长期推进学生“四自管理”、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培养格局方面下的真功夫。

退伍不褪色 劳动显本色

    退伍不褪色,劳动显本色。用完东西归位,高标准、严要求,多问、多干、少说话,体育学院退伍男兵崔杰退伍后依旧延续着自律的习惯。“能吃苦,也能长本事。”崔杰寄语学弟学妹,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劳动实践,为自己的人生打好底色,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完善人格,养成独立自主好品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军旅生涯让我养成了优良的生活作风,重返校园后我依然能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按时作息,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每一件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2018级退伍女兵杜红娟说。未来,杜红娟希望在大学生活中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带动更多同学,保持良好的宿舍卫生,营造舒适的学习环境,体会到劳动中的乐趣。

党员做表率 劳动育新人

    人人都是劳动者,个个都是“自律咖”。915日, 2019级学生李小晶与社区其他党员深入宿舍开展党员进宿舍,服务零距离活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院、舞蹈学院、美术学院等6个学院的新生宿舍进行了走访。“用电一定要小心、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把插板放在床上,出门记得断电。”在走访过程中,李小晶仔细检查宿舍,水,电,暖等设施,认真叮嘱学弟学妹们宿舍注意事项。“随手打扫卫生,保持良好的环境,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大学生对自己基本的要求。”作为自律委员会的成员李小晶在日常生活中不仅严于律己,并且时常将宿舍生活安全经验分享给舍友。 




    “劳动最光荣,我捡起的不是垃圾,而是文明。在我们的带动下,校园里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在校园管护岗位上的大三学生兰博深有体会。

    有了学生的参与,宿舍内务及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观念正在形成。长期以来,西北师大坚持在学生社区构建了“辅导员+学生党员+宿舍互助引导员”4000余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图/赵昱 编辑/岳凡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