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张俊宗为2021级新生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航程。为引导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13日下午,党委书记张俊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主持。




    课上,张俊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青春之我,强青春之国》为题,从历史背景、历史定位、重大意义、文本结构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全面解读,并从一个庄严宣告、一个历史主题、一个历史经验、一个历史结论、一个历史号召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

    张俊宗说,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视野看待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既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讲话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在新征程上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的认识,为百年大党再出发、百年奋斗再接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俊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宣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向人民、向历史许下的铮铮诺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又一次完成了大跨越,掀开了持续奋斗的最新篇章;讲话贯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充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我们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讲话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标识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深化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讲话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使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起了全体共产党人、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巨大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奋斗足迹。

    张俊宗语重心长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生逢伟大时代,广大青年学子,特别是广大新同学要积极适应新生活,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要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青年,用智慧的双眼和勤劳的双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邓小娟在主持开学第一课时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用心领悟,让开学第一课入心、入脑、入行,真正“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各学院要仔细谋划、加强落实,在完成好规定教育内容的同时,结合专业安排特色教育,注重入学教育的针对性、互动性和系统性;全校上下要通力协助、相互支持、做好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学生买雯洁说:“聆听完张俊宗书记的报告,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的‘西北师大人’,我将秉持着‘知术欲圆 行旨须直’的校训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做最好的自己!”

   “作为成长在新时代里的新青年,我无时无刻不在为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而感到自豪与骄傲。”教育学院2021级学生赵熙钰说,张俊宗书记的解读使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我将同众多优秀学子一道以全新的状态拼搏与奋斗,不懈努力,勇敢向前!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级学生魏娜娜说:“聆听了张俊宗书记的入学教育第一课,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伟大功勋。我们必须树立广阔视野,用知识武装自身,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为汉语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音乐学院2021级新生杜世豪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在四年的学习与生活中,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据悉,按照学校主导定向,学院主抓引领,班级主责落实的原则,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共安排了校级层面五个主题,并结合学院、班级各类讲座,增强了线上线下互动和名师领航、朋辈引航和心理导航,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入学教育活动。


(编辑/刘欣)